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不是缺纖維、水分!「3種便便類型」都是寒濕害的,還會讓你狂冒痘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人會抱怨雖然每天吃很多蔬菜水果但還是依然常便秘,後續服用益生菌跟多喝點水及吃更多蔬果,大便還是無法順順來,只能三或四天服軟便劑或塞甘油球。

大便3種類型 恐是腸胃寒濕所致

安南醫院中醫部曾印正醫師表示,上述這類型病患通常不是缺乏纖維性或水分,而是因為其腸胃因寒濕給冰鎮住,以致影響蠕動能力,大致可分類三種類型:

1、大便前一小段硬,後段就成條狀偏軟,最後面偏糊狀。

2、大便分成一段一段,形似小香腸,便質不硬。

3、解出成條狀如同擠牙膏情況,因此只要上個廁所就好幾分鐘。

(推薦閱讀:大便7種形狀觀察身體健康! 肝膽腸胃科權威示警:「加上1情況」罹大腸癌風險狂飆

便便如同羊屎為腸胃偏熱 應增加蔬果攝取

此外,曾印正提及,另一種患者的便便如同羊屎便顆顆分明,中醫描述為燥屎,此類病患腹部皮膚溫度會比手掌心高溫,也就是腸胃偏熱,建議可適量增加蔬果使用量來改善便秘情況。

(推薦閱讀:吃錯高纖食物小心反便秘!營養師揭「高纖蔬菜排行」 高麗菜吃整顆還不夠)

反觀上述所提到之腸胃因寒濕被冰鎮的患者,其因胃腸被寒、濕、氣虛影響其胃排空及腸子蠕動能力,故腹部溫度常常比掌心冷,冬天溫度更降讓便秘更誇張,甚至還會痘痘長的比夏天更茂密,已氣虛挾寒濕的身子怎可能耐的住吃下更多生冷蔬果之寒勢進逼,可見雖同樣是便秘但因寒熱體質不同,但切記不能用相同方法來做調養,否則可能得不償失。

(推薦閱讀:大便黏馬桶是大腸癌徵兆? 想太多!可能是這2個壞習慣害的

飲水應慢慢喝 一次太多恐致胖

曾印正強調,若便祕是偏虛寒濕性型,建議飲食上吃溫熟食,而暫時未經烹煮食物如水果、泡菜、生菜和生魚片應少食,且平常烹煮的過程中可加薑、薑黃,維持食物偏溫性,但也勿過度煎炸反而產生太多自由基傷害身體。

此外,喝水時要一口接一口慢慢喝,不要一次一大杯,因為太多水分一次進到胃腸時就會超過消化系統一次能處理的水量,非但多出來的水分無法被身體利用,反而堆積在體內產生濕,也增加喝水變胖機率。

(推薦閱讀:口渴才喝水? 營養師揭「身體受不了6警訊」:小心變老、易胖

延伸閱讀:
·蔬菜纖維吃不夠害便秘? 營養師授「三餐高纖吃法」:自助餐別點排骨
·大便大不出來,是便秘嗎? 連續3天沒解便就算是!醫師說明原因

 

大便 便秘 高纖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