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練書法練出板機指 部桃中醫師指這幾種情形也易得

林佳葦醫師說明板機指可以用中醫針等方式治療。記者鄭國樑/翻攝
林佳葦醫師說明板機指可以用中醫針等方式治療。記者鄭國樑/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熱衷於書法的王女士幾乎天天都練字,過年後右手指開始活動不靈活,感覺像卡住,剛起床時特別明顯,有時候活動手指關節會出現「喀、喀」的聲響,一開始也不在意,但一直沒改善,嚴重時需要左手幫忙才能扳開手指,已經影響日常,求助醫師才知道是「板機指

衛福部桃園醫院中醫師林佳葦說,板機指就是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正常情況下,手指的屈肌腱會平順地在掌指關節名為滑車韌帶的環狀韌帶下活動,但是過度使用容易造成手指肌腱發炎腫脹,進而導致韌帶下空間狹小,彎曲再伸直時會「卡」或產生彈響聲,變成二段式伸直類似扣板機的感覺,因此被稱為板機指。

林佳葦表示,板機指通常發生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重複抓取的動作,或因工作、興趣等關係需要重複使用手部動作,如長時間使用鍵盤打字、長時間出力握筆等。有一些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也都是發生板機指的高風險族群。

林佳葦指出,板機指的治療有許多的方法,中醫方面可以採局部及遠處治療,包括針對掌指關節附近的局部治療,以及手肘肌肉緊繃條索處的遠端治療,同時再搭配其他具有止痛效果的穴位,利用針刺改善板機指造成的疼痛,和達到放鬆手部肌肉的效果。

害怕傳統針灸或情況特殊的患者,可以使用雷射針灸,同樣針對上述部位治療,兩者具有一樣的療效,是一種不具有侵入性、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方式;也可以搭配在較遠端的肌肉部位,施行皮下針或是「王不留行」種籽敷貼,延長治療的效果。

除了治療,林佳葦提醒,預防保健也是一大重點,針對因為使用頻繁等原因造成腫脹的肌腱有以下幾個動作可以舒緩:

反向拉伸:將患側手掌打開,4指朝上,另一隻手將4根手指頭向身體方向輕壓,伸展10秒後放鬆,重複5次;再將4指朝下,同樣用另一隻手將4指向身體方向輕壓,伸展10秒後放鬆,重複5次共10次。

抓握活動:輕握拳,再將手掌撐開,伸展10秒後休息,重複10次。

林佳葦強調,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重複性動作,在急性期(發病時間短、疼痛嚴重)的患者充分休息是必要的。在慢性期(發病時間長、疼痛較輕微),上述的拉伸活動或是搭配就醫治療和習慣調整,都能夠對於板機指有所改善。

板機指 類風濕性關節炎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