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連假遇塞車易憋尿 中醫推「金錢草」保健

蔡宗璟說,西醫一般以抗生素來治療泌尿道發炎,臨床上並無預防性的用藥,建議可以使用中藥「金錢草」做為預防性的保健。記者王駿杰/攝影
蔡宗璟說,西醫一般以抗生素來治療泌尿道發炎,臨床上並無預防性的用藥,建議可以使用中藥「金錢草」做為預防性的保健。記者王駿杰/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馬上就是228連假,許多民眾出遊常會碰上塞車潮,出現坐車內急只好憋尿的問題,另外,假日親朋好友相聚也會因打牌久坐憋尿,泌尿道感染病例常升高,有中、西醫雙執照的醫師蔡宗璟建議,民眾若有類似狀況,可使用中藥「金錢草」做為保健。

蔡宗璟指出,憋尿細菌易繁殖而導致泌尿道感染,女性因泌尿道較短比男性更容易得到泌尿道感染,泌尿道感染症狀有頻尿、小便灼熱疼痛、血尿、下腹部不適,嚴重者還可能造成腎盂腎炎。

蔡宗璟說,西醫一般以抗生素來治療泌尿道發炎,臨床上並無預防性的用藥,建議可以使用中藥「金錢草」做為預防性的保健,使用上可以300公克的金錢草加入1000毫升的開水煮成茶來飲用,能預防泌尿道感染,腸胃功能較差者可加入1片生薑來一起煎煮,避免造成腸胃的不適。

金錢草味甘淡而性微寒,能清腎、膀胱及肝膽經溼熱,傳統上用來治療泌尿道發炎及排除泌尿道或膽結石,但寒性體質如怕冷、易疲倦、易腹瀉者,應請教過醫師後再使用會比較恰當。若已造成泌尿道感染,則應當再加入黃柏、薏苡仁等其他抑制發炎的藥物才能有效治療感染。

蔡宗璟說,他推薦名字討喜的中藥「金錢草」來預防泌尿道發炎,也預防尿路的結石,迴避了許多人過年不想吃藥的心理障礙,最後還是提醒民眾,上車前避免飲用過多液體,開車出發前再小解1次,盡量避免憋尿傷身。

泌尿道感染 憋尿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