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三伏貼助緩解過敏體質 但非所有人適用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蕭坤元說,三伏貼是以溫熱性質藥物進行敷貼,若體質屬於熱證體質者或是懷孕婦女與1歲以下幼童,皆不建議使用。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蕭坤元說,三伏貼是以溫熱性質藥物進行敷貼,若體質屬於熱證體質者或是懷孕婦女與1歲以下幼童,皆不建議使用。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80歲陳爺爺,因過敏性鼻炎氣喘宿疾困擾多年,近一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憂心遭感染,獲知「三伏貼」可改善體質,前往奇美醫學中心貼敷後,症狀改善不少。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蕭坤元說,「三伏貼」是在「三伏天」時施作的藥灸敷貼療法。所謂三伏天是一個節氣名稱,是指一年之內最熱的三天,包含初伏、中伏、末伏。中醫理論認為,人和自然界關係緊密,人體會順應時令產生變化,夏季時,人體氣血趨向體表,因皮膚汗孔開張,陽氣易外洩,冬季寒冷,陽氣虛弱症狀更加明顯,因為天氣冷就會出現症狀,三伏貼強調「冬病夏治」。

例如,案例陳爺爺冬季鼻塞更嚴重,可以辛溫香燥藥物作敷貼,如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等,敷貼在特定穴位,如肺俞、定喘、風門、大椎等。因夏季皮膚汗孔開張,執行藥物敷貼易讓藥氣經皮膚毛孔,達到補充人體陽氣,對於虛寒過敏性症狀,具有減緩發作頻率。

蕭坤元表示,北市醫學雜誌研究指出,過敏性鼻炎病人使用三伏貼治療,三年平均門診次數減少2.45次,氣喘病人減少2.98次。另外,根據美國中醫藥雜誌研究指出,過敏性鼻炎病人在接受三伏貼治療後的鼻過敏嚴重指數(0分最輕至24分最嚴重)從平均12.06分改善至10.53分。而中醫藥研究論叢研究也指出,氣喘病人完成三伏貼後,症狀嚴重程度可從平均43.7%改善至38.%。

蕭坤元也說,三伏貼是以溫熱性質藥物進行敷貼,非所有人都適用;如屬熱證體質者或感冒、急性感染、皮膚過敏、紅熱腫痛者及孕婦、1歲以下者,體質易化熱上火也不建議。

因三伏貼是以藥物敷貼將陽氣透過皮膚進入人體,蕭坤元建議,當日回家不要洗冷水澡,也不要飲食冰飲、生冷瓜果等。飲食以清淡為主,不建議燥熱食物。若敷貼過程,皮膚搔癢、紅腫、起水泡者,應立即移除三伏貼,必要時就醫。

奇美醫學中心說,今年初伏、中伏、末伏分別為7月21日、7月31日、8月10日等三大時段,有需要患者,可電洽(06)2812811轉53790。

三伏貼敷貼位置。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三伏貼敷貼位置。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皮膚搔癢 皮膚過敏 氣喘 過敏性鼻炎 三伏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