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按出自癒力/神經衰弱 掐這些穴位平心魂

野人文化

【摘自《圖解速查 按出自癒力:五分鐘穴位按摩,肥胖、糖尿病、痛經、肩頸痛等常見疾病一按見效!》,作者:紫圖養生堂,野人出版】

特效穴→神門穴、小海穴、眉衝穴、大包穴

● 中醫認為陰陽失和是神經衰弱的關鍵原因,是一種精神容易興奮和腦力容易疲乏、常有情緒煩惱和身心症狀的神經性障礙,屬於心理疾病的一種。有以下常見病因:

● 體力或腦力勞動超過負荷後,神經系統的功能性過度緊張是本病主要原因,尤其以腦力勞動者發病率較高。

● 負面的情緒也是本病較為常見的原因,如因親人過世、家庭發生事故、生活壓抑、人際糾紛等,都可能使神經系統功能過度緊張,導致神經衰弱。

診斷要點color="0074ad">

● 興奮性增高。容易激動,常為一些小事而悲痛落淚:易煩惱,情緒緊張,精神興奮,難以抑制想太多的症狀;而且入睡困難,睡眠表淺,多夢,易驚醒或早醒;常有頭部肌肉收縮感或血管緊縮感,全身肌肉痠痛,肢體麻木:對外界刺激如聲音、強光等敏感,可能有畏光、怕聲、怕冷、怕熱等症狀。

● 衰弱性增高。當疾病遷延時,身體疲乏無力,精神萎靡,常打瞌睡,但睡眠表淺,就算睡後仍不能消除疲乏;無法集中注意力,記憶力減退,可能記不住近期發生過的事。

● 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心慌,多汗,臉部潮紅,皮膚潮溼或手腳發冷;有消化系統機能失調者,則會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祕,腹瀉和腹脹;或有陽萎、遺精、早洩和經期紊亂等症狀。

焦慮和疑心病.常有顧慮、恐懼及不安;有的還因心悸、脈快而懷疑心臟病,或因胃腸機能失調而擔心。

取穴按摩color="0074ad">

神門穴:位於手腕關節的掌側,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凹陷處。首先正坐,手肘彎曲,大臂與小臂呈90度,掌心朝向自己。用另一隻手握住手腕,大拇指彎曲,用指甲尖垂直掐按豌豆骨下、尺骨端的凹陷處,可以感覺到脹痛。先掐按左手,再掐按右手,每天輪流掐按一次,每次約掐按4分鐘。

小海穴:在肘內側,當尺骨鷹嘴與肱骨內上髁之閘的凹陷處。將小臂向上彎曲,垂直地面和前臂呈90角。另一隻手握住肘尖部位,用大拇指指腹垂直向兩骨間觸壓揉按,會感覺特別痠痛。每天按1次,每次左右二側各按摩2分鐘。

眉衝穴:位於頭部的攢竹穴正上方,在髮際內0.5寸的地方,神庭穴與曲差穴連線之問。首先正坐,自然閉合雙眼,兩隻手肘支在桌面上,將中指伸直,其他手指以握拳的狀態彎曲。將中指指腹放在眉毛內側邊緣處,同時沿著直線向上推,直到推入髮際線內,中指所在處就是眉衝穴,再用中指指腹揉按此穴。雙手同時揉按眉衝穴,每日1次,每次2分鐘。

大包穴:位於腋窩內部,腋中線正下方6寸的地方,差不多就是中指尖到手腕橫紋的長度。首先正坐或平躺,雙手環抱於胸前,把每隻單手的中指,放在對側腋窩中線下六寸處。再用中指按揉這個穴位,感覺脹痛。每天早晚各按揉1次,每次2分鐘。

焦慮 神經衰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