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申時多喝水酉時吃黑色食物 強化腎經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認為,一天有十二時辰,每個時辰都影響著人的生理狀態。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張盈瀅表示,以申酉時辰(下午三點到晚上七點)來說,這段時間宜多喝水、勿憋尿,可幫助排除體內毒素,順便清洗一下膀胱跟腎臟,到了酉時還可吃點黑色食物來強化腎功能。

張醫師指出,申時是指下午三點到五點的時間,此時為足太陽膀胱經氣血最旺盛的時候,膀胱經是從足後跟沿著後小腿一直往上,直接連到腦部,為人體中最長的經脈,主儲存和排泄尿液,若膀胱經循行異常,恐將促使身體出現小便不順、遺尿、尿痛及尿液混濁不清等症狀,趁這段時間加強膀胱氣化的功能,多喝水助氣化,當氣化功能變強後,膀胱經自然正常循行。

張盈瀅醫師指出,酉時是指下午五點到七點,此時足少陰腎經氣血最旺盛的時候。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也是生殖發育的根源,腎經循行異常恐使身體出現精神不佳、腰膝痠軟、陽痿、遺精、頭暈耳鳴、失眠健忘及形寒肢冷等症狀,宜趁這段時間補腎,可吃點黑色食物。

傳統中醫有五色入五臟的說法,也就是五種顏色的食物對人的五臟可起到保養的作用,其中「黑入腎」,黑色食物可加強腎功能,起到補腎的作用,例如黑豆、黑棗、紫菜、紫甘藍、黑芝麻、黑蕎麥、黑木耳等食物皆是。

張盈瀅表示,戌亥時辰裡民眾可以享受輕鬆的娛樂活動,然後到了亥時就應停止一切活動,準備進入睡眠狀態。戌時是指晚上七點到九點,此時為手厥陰心包經氣血旺盛的時候,心包經是指心臟外圍組織,可保護心肌正常運作,讓心臟不受外物所侵犯,若是外物侵犯心包經而產生病變,往往就會出現掌心發熱、腋窩部腫脹、胸脅脹滿、心悸不安等症狀。

但若是受到內在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所造成的病變,身體將出現心煩、心區疼痛、掌心發熱等現象。因心包經主喜樂,在這個時候享受娛樂,和家人多聊天以舒暢心情,對健康是很有益處的,但不可從事過度劇烈的活動。

張盈瀅指出,亥時是指晚上九點到十一點,此時為手少陽三焦經氣血最旺盛的時候,也是六氣運轉的終點,十二經絡循行十二時辰,三焦經為最後一站,過了亥時又是一個新的開始。三焦經為上焦、中焦、下焦的統稱,連綴人體五臟六腑的網膜狀區域(膜、筋、脂肪),主儲氣,人體的氣都是透過三焦經而輸佈到各個臟腑。

若三焦經受到外邪侵犯,身體恐出現聽力模糊、喉嚨腫脹、喉部疼痛等症狀,若是因內在七情所造成,就可能會出現耳鳴、出汗、眼睛疼痛,以及肩背、肘部、前臂的背側部疼痛。到了亥時,民眾應逐漸停止活動,準備入睡,進入夢鄉。平常調理之道在於練氣、養氣,包括太極拳、八段錦等運動,都有助於調理三焦,使身體循環暢通無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