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二度中風針灸 病患1年半沒復發

68歲高姓患者在中風復發後,接受花蓮醫院中醫科的針灸輔助治療,不僅縮短復原時間也降低復發機率。記者徐庭揚/攝影
68歲高姓患者在中風復發後,接受花蓮醫院中醫科的針灸輔助治療,不僅縮短復原時間也降低復發機率。記者徐庭揚/攝影

一名68歲高姓患者在2年前曾中風,經治療與復健,逐漸好轉,未料去年4月2度中風,經送醫治療,同時接受花蓮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建宏利用針灸輔助治療,不僅縮短復原時間也降低復發機率。高姓患者分享經中醫治療現在已能緩慢地行走,且迄今未復發。

進入寒冬季節,65歲以上,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中風病史的民眾,特別要注意心血管系統的疾病,甚至2次中風的問題。賴建宏指出,中風患者在5年內,每3人約有1人會再次中風,這些復發的患者病情會更嚴重,甚至有死亡的可能。

賴建宏接觸的患者中,不少是2度中風,但接受中醫治療再復發的機率不超過1成,他表示,這是令人興奮的臨床觀察,並指出,中風急性期、恢復期,愈早針灸治療成效愈好。

賴建宏說,針灸治療方式主要以頭針配合醒腦開竅法、體針針刺法,改善中風急性期、恢復期患者的神智、語言及肢體運動狀態。若是持續昏迷的患者,採針刺醒腦開竅的穴位為主,如是意識清醒的患者,有手足麻木、吞嚥言語困難等問題,透過針刺,幫助運動及感覺障礙的病人早日恢復正常功能。

另外,中醫藥的治療效果也扮演重要角色。花蓮醫院中醫師梁智淮說,適當使用地黃飲子對於中風的患者相當有幫助。

中風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