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三七消腫鎮痛 雲南白藥主成分

三七
功效 是雲南白藥的主成分,可散瘀止血、消腫鎮痛,用於各種內、外出血及胸腹刺痛、跌扑腫痛。
注意事項 氣血虧虛所致的痛經、期間及後期小腹隱痛或伴其他疾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專家的話 三七主要產地在中國大陸雲南、廣西、貴州、四川等省,但以雲南文山州和廣
三七 功效 是雲南白藥的主成分,可散瘀止血、消腫鎮痛,用於各種內、外出血及胸腹刺痛、跌扑腫痛。 注意事項 氣血虧虛所致的痛經、期間及後期小腹隱痛或伴其他疾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專家的話 三七主要產地在中國大陸雲南、廣西、貴州、四川等省,但以雲南文山州和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提供

三七藥材外觀多為瘤狀隆起(獅子頭、猴頭)的支根,外表為灰黃色(銅皮)或棕黑色(鐵皮),有臘樣光澤;以年分久且個大堅實,外皮細色深,並生有長的心釘頭,斷面灰黑色、無裂隙,體重味甜者佳。

三七性味性溫,味甘、微苦,歸肝、胃經。《本草綱目拾遺》記載:「人蔘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稱人蔘三七,為中藥之最珍貴者。」

一般服用法有兩種,直接生粉用開水沖服止血化瘀能力強,也可煮服熟用,有滋補益氣養血之效,也可治療老年人的頭風痛、腰肌痠軟無力等症狀。

現代藥理研究三七有止血作用,又有顯著抗凝血作用,能抑制血小板聚集;能增加冠脈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輸出量並有抗心律失常作用;有抗炎及鎮痛、鎮靜作用。

此外,三七還有增強腎上腺皮質功能、調節糖代謝、保肝、抗衰老及抗腫瘤功效。三七對人體的功效益處相當多,但仍希望能在中醫師專業指導下服用,以防止不良反應發生。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醫師張尚智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