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抗癌 把握3個關鍵時刻

質子治療室
質子治療室
圖/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人抗癌的同時也尋求中醫治療,中醫對癌症治療有三個適當時機:

一、當病人接受常規手術或放、化療及標靶治療時,病人難免出現身體衰弱、腹瀉、惡心、嘔吐、掉髮、吞嚥困難、皮膚癢疹或膿疱,還有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降低等副作用,以中西整合的角度,降低常規治療的不良反應,減少痛苦,增加病人對常規治療的配合度,並加強放、化療及標靶治療效果。

二、當病人完成常規治療後,避免未來幾年可能復發。此時藉由中醫治療,可調節自身免疫力,依個人體質滋陰、溫陽、補氣、補血,改善免疫功能及精神狀態,預防微小轉移的復發,鞏固常規治療的療效。

三、當癌症末期,常規治療已無法挽救生命或病患身體無法承受時,可依中醫診治法則,減輕痛苦,使安寧療護的病人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

以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第一位的肺癌為例,治療肺癌主要靠手術、放射線、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但約70%的病人在診斷時已無法手術,只能接受以化學治療為主的治療。

新一代治療藥物,主要以抑制上皮生長因子受體酪胺酸磷酸激活酶活性為主,稱為標靶治療。標靶治療及化療副作用明顯,影響患者生活品質。肺癌病患發生惡病質(cancer cachexia)的機率甚高,尋求中醫治療的患者愈來愈多,希望調整並強化體質,幫助抗癌。

長期以來,中醫實證醫學稍嫌不足,令西醫和病患擔心是否值得信賴。

長庚肺癌團隊結合主流醫學及輔助醫療,在安全性和有效性均能提供高品質的科學證據下,以病患權益為優先考量,進行中西醫整合(integrative medicine),目前非小細胞肺癌合併化療,證實可增加病患存活率、促進生活品質。

■癌症與質子治療論壇

內容:長庚醫院11位專家談肺癌最新療法與質子治療新進展,並提供醫病專業諮詢

時間:10月14日(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30分

地點: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大樓1樓第一會議廳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5號

電話報名:03-328-1200轉5177彭社工、5492林小姐

傳真報名:03-328-8953

長庚全球資訊網:https://www.cgmh.org.tw

聯合售票網:https://goo.gl/c4B2V0

●參加者將致贈肺癌免疫療法及質子治療衛教本及秋季養生茶包、筆和環保紙袋,送完為止。

癌症治療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