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催生子宮肌瘤? 中醫師為四物湯喊冤

圖為四物燉雞湯。報系資料照,記者游明煌/攝影
圖為四物燉雞湯。報系資料照,記者游明煌/攝影

什麼?四物湯中藥湯方會催生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卵巢囊腫等,某中醫在臉書貼文,引起民眾迷慌,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陳潮宗則為四物湯申冤,這只是個別中醫師看法,千萬別當真。

陳潮宗指出,此事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這幾天不少中醫師對此說法相當有意見,認為這不代表全體中醫界的主流意見及臨床經驗。

四物湯在中醫臨床應用中已有數千年歷史,應用廣泛,由熟地、當歸、川芎、白芍四味藥組成,自古以來即為補血調經的基礎方,亦被稱為婦科聖藥。臨床用於處理婦女月經不調、痛經、血虛等問題,甚至常應用於骨傷科疾病。

陳潮宗說,中醫師治療相關疾病時,很少只單純用四物湯,而會針對不同體質及疾病,搭配其他中藥,調配出適合每位患者最適合的藥方,而正這是中醫的精微所在。

至於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婦科疾病,罹病原因為多種不同因素誘發,如遺傳、壓力、環境汙染,荷爾蒙刺激確實會促使肌瘤變大,但四物湯主要作於婦科調經、補血之用,並非荷爾蒙刺激,該此該醫師所言「四物湯為旗艦版的子宮肌瘤催生工具」,有誤導民眾之嫌。

陳潮宗指出,不論是食物或任何中西藥物、健康食品,都不宜長期使用,如果身體不適,應由合格中醫師診斷,依個人體質處方、調製,安心、正確的使用中藥,才能確保健康。

編輯推薦

子宮肌瘤 四物湯 巧克力囊腫 子宮內膜異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