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今天立秋…喉嚨易乾癢 水梨木瓜潤肺養生


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天是24節氣中的「立秋」,意味夏天將步入尾聲。中醫師提醒,立秋後氣候將逐漸變乾燥,容易出現乾咳、皮膚乾癢過敏等症狀,應多喝水、攝取水梨木瓜等潤肺補水食物。

中醫師胡心瀕今天受訪時說,時序入秋,空氣逐漸變得乾燥,這時容易生燥邪犯肺,誘發支氣管問題如喉嚨癢、乾咳等症狀,另外也可能出現皮膚乾癢過敏,甚至有民眾會有便秘情況。

她指出,秋天養生以清燥潤肺為主,除了多喝水,也可以吃水梨、木瓜等涼潤水果;有便秘問題的民眾,一早起床不妨喝300至400cc的溫開水,幫助腸胃蠕動,喜愛清爽口感的則試試檸檬水,水份、維他命C一次補足。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柯富揚表示,入秋起就好好養生,等同先替預防秋冬感冒做好準備,呼籲少吃辣的、油膩肉類,避免上火讓咳嗽、皮膚等問題加劇。

立秋到,「早睡早起」也成養生重要一環,胡心瀕說,熬夜本來就會造成虛火旺,加上秋天乾燥,虛火將旺上加旺,建議可以6克川貝、女貞子、甘草,搭配9克麥門冬,攪碎後加入1000cc開水煮沸飲用,不只可改善乾癢、顧肺、化痰,還能緩解晚睡帶來的虛火。

木瓜 水梨 節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