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3歲童流感難好 中醫調養漸癒

上波流感疫情嚴重,許多患者雖有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大病初癒後,至今仍有久咳不止、疲倦等症狀。中醫師指出,對抗流感病毒沒有特效藥,若從發病初期就搭配中醫調理,針對個人病症提升免疫力,可減緩症狀,也避免抗病毒藥劑的副作用。

中醫師許春宏表示,今年2、3月間流感患者不僅塞爆西醫院所,連中醫門診內的流感患者也增加2、3成,症狀以發燒、咳嗽為主,有的因併發肺炎住院,出院後再到中醫診所調理身體,即使病癒後一個多月,仍有胸悶、久咳、橫膈膜疼痛、疲倦等症狀。

西醫治療流感主要使用克流感、瑞樂沙等抗病毒藥劑,藉此抑制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等病情,避免惡化成肺炎或併發重症,患者病癒後的久咳、疲倦等流感「餘毒」,就只能靠個人免疫力撐過去,中醫可以依病徵及症狀演進,量身訂做不同的個人方劑。

許春宏說,曾診治過一名3歲女童,因發燒、不出汗、咳嗽、骨頭痠痛至急診快篩,確診A型流感後立刻投予克流感,服藥後症狀未減緩,開始腹瀉,改服中藥葛根湯發汗解表,一天後汗出熱退、不再腹瀉,再以麻黃杏仁甘草石膏湯治療咳嗽,恢復期間未再出現藥物副作用。

許春宏表示,年長者及幼童因免疫力不足,建議流感初期除至西醫就診外,可搭配中醫相對應治療,像麻黃附子細辛湯「溫經解表」,可發汗、退熱,中醫依個人病徵調理,才能避免病況演變至重症。

A型流感 克流感 久咳不癒 疲倦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