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久坐玩樂心火旺 中醫藥湯有解方

●甘草小麥大棗湯

甘草3錢,小麥5錢,大棗10枚,以水600毫升,煎成300毫升,分兩次溫服。
●甘草小麥大棗湯 甘草3錢,小麥5錢,大棗10枚,以水600毫升,煎成300毫升,分兩次溫服。
攝影/陳立凱

春節連續假期已進入尾聲,經過一周頹廢的吃喝玩樂,手機電視電影打牌,大家是否逐漸感覺精神恍惚,視力不清,無法專心,記憶力變差呢?其實重複動作過久,會讓腦袋習慣相同模式,導致神經部分未用到的區域不活化,長期間久坐不活動,也會使腦內的血液循環變差,加上過量食用高熱量及高油脂食物,會使腦血管問題雪上加霜。一旦長時間看電腦手機電視螢光幕,屏幕閃爍也會讓大腦運作過於興奮,而無法安定,這種情況中醫稱為「心火過旺」。

心火過旺的人,多半會健忘煩燥,心神不寧,口乾舌燥,偶而會有睡眠不佳,大便乾結,嚴重還會舌乾口破、手足心熱、夜間盜汗等。但平時用腦過度的人,體質多半較虛,這時不建議用清心降火方法處理,而需考慮用「養心安神」方式,最常使用、也最沒副作用的應是「甘草小麥大棗湯」。

甘草小麥大棗湯是一首千古名方,出自張仲景「金匱要略」,已流傳近兩千年,雖是老方,中醫診間仍天天使用。此老方原是用來治療情緒不佳、焦慮憂鬱、歇斯底里等精神問題,近年也常用來治療失眠煩躁、注意力不集中、小兒過動等症狀。

至於穴位按摩,則推薦與頭腦循環相關的「百會」、「風池」兩組穴道,百會位於頭頂正中央,一人一個,具有醒腦開竅、明目安神作用;風池位於頸後大筋之外,左右各一個,具有祛風解表、醒神利竅等功效。當您頭暈昏沉時,兩組穴道輪流按壓約3分鐘,就能刺激腦部循環、提神醒腦。

最後仍建議大家起來多活動,以免久坐頭暈目眩,不僅腰痠背痛,還會便秘長痔瘡,對於心火旺、頭暈腦脹的族群,也推薦民眾大練八段錦的第五段錦「搖頭擺尾去心火」,適合久坐用腦的上班族或學生,尤其對年節過後、準備收心的人也適用。早晚各練3回,1回左、右各做6次,可提神醒腦、養心安神。

●搖頭擺尾去心火

預備姿勢:騎馬勢,兩手撐於兩膝上。

1.上體伸屈由左前大腿方向漸漸平移向右前大腿方向,腰部略向上撐直。 

2.由右前大腿方向漸漸平移向左前大腿方向,腰部略向上撐直。

動作要點:擺到盡頭之處,上身方向與大腿方向相同,上身向上挺直。
<br />攝影/陳立凱
●搖頭擺尾去心火 預備姿勢:騎馬勢,兩手撐於兩膝上。 1.上體伸屈由左前大腿方向漸漸平移向右前大腿方向,腰部略向上撐直。 2.由右前大腿方向漸漸平移向左前大腿方向,腰部略向上撐直。 動作要點:擺到盡頭之處,上身方向與大腿方向相同,上身向上挺直。
攝影/陳立凱

甘草 小麥 頭暈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