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有保健食品聲稱獲FDA認證?教授:百分之百是騙人的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只要看到有保健品聲稱或顯示任何FDA的字眼或標誌,就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它是騙人的。
只要看到有保健品聲稱或顯示任何FDA的字眼或標誌,就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它是騙人的。
圖/ingimage

我在2020-4-27發表最近瘋傳的SOMADERM是啥東西之後,有一位讀者回應希望我能對此產品所聲稱的《FDA認證》做個解釋。事實上有關美國FDA認證,好幾位讀者都曾問過我。他們說,某某保健品聲稱有美國FDA的認證,但為什麼我卻說它沒有療效的證據。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其實,我在2017-12-6就有發表FDA認證,真真假假,但是很少人會去把這個三年前的老文章挖出來看,所以我才決定再寫這一篇新的。同時我也會提供較新和較完整的資訊。

美國FDA的全名是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而中文的簡稱是食藥署。顧名思義,食藥署是負責《食物》和《藥物》的控管。在它的網站裡有一個網頁叫做Is It Really ‘FDA Approved?(是真的FDA核准的嗎?)。它說,民眾往往會看到某公司的網站或廣告聲稱《FDA核准》,但那不一定是真的。它又說,美國FDA只核准或認證兩大類東西:(1)新藥及生物製劑,(2)醫療儀器。

新藥是用來治病的化學藥品,所以是必須通過一期,二期,及三期臨床試驗,證明《有療效》及《安全》。生物製劑是用來治病的非化學藥品,包括治療用的蛋白質,細胞,血清,疫苗,等等,而它們也一樣必須通一期,二期,及三期臨床試驗,證明《有療效》及《安全》。

美國FDA特別強調(1)FDA不會批准膳食補充劑,(2)FDA也不會批准有關膳食補充劑和其他食品的結構功能聲明。也就是說,FDA既不會認證任何保健品本身,也不會認證任何保健品功能的聲明。所以,你只要看到有保健品聲稱或顯示任何《FDA》的字眼或標誌,就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它是騙人的。

美國FDA的網站有另一個網頁叫做Dietary Supplement Products & Ingredients(膳食補充劑產品和成分)。它說,膳食補充劑包括維他命,礦物質,草藥,氨基酸和酶等成分。與藥物不同,膳食補充劑並非用來治療,診斷,預防或治癒疾病。 也就是說,膳食補充劑不可以聲稱,例如《減輕疼痛》或《治療心臟病》。 此類聲明只能合法地用於藥物,不能用於膳食補充劑。

美國FDA的網站還有另一個網頁叫做Information for Consumers on Using Dietary Supplements(消費者使用膳食補充劑的資訊)。它說,在法律上FDA沒有被授權來審查膳食補充劑在上市之前的安全性或有效性。也就是說,保健品根本完全不需要FDA的審核就可以上市。那,既然沒有審核,怎麼可能還會有什麼《FDA認證》的保健品?

美國FDA的網站還有另一個網頁叫做Tips for Dietary Supplement Users(膳食補充劑使用者提示)。它說,膳食補充劑製造商有責任確保其產品在上市前是安全的。 他們還負責確定其標籤上的聲明是正確和真實的。 膳食補充劑產品在上市前是不需政府審查,但FDA有責任對上市後的任何不安全的膳食補充劑產品採取行動。 如果FDA可以證明上市後膳食補充劑的聲稱是虛假和誤導的,FDA也可以對此採取行動。

從FDA所提供的這些資訊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出,FDA只有在兩種情況下會對保健品採取行動:( 1)使用者出現不良反應,(2)有不實或誤導的聲稱。有關第一點,只要保健品沒有對大眾造成健康危害,FDA就不會過問。有關第二點,狡猾的保健品業者當然不會在產品包裝上註明有療效,也不會在公司網站上聲明有療效。但是,他們卻會在各種媒體上(臉書,以及各式各樣的“健康“網站)鋪天蓋地地聲稱他們的產品有療效。而由於這些聲稱是用匿名或假名發布的,所以FDA也就無從追究。

讀者常問我,為什麼FDA不去抓那些亂七八糟的保健品。我的回答是《管不了那麼多》。事實上我在去年有發表FDA將加強監管補充劑,第一段是:美國FDA昨天(2019-2-11)公布發給17家公司的12封警告信及5封網路諮詢信。這17家公司被FDA發現,正在非法販賣超過58種聲稱可以預防,治療或治愈阿茲海默病和其他一些嚴重疾病的補充劑。

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是FDA局長發布給大眾的一封信,而其中有這麼一段話:自從25年前…補充劑市場已出現顯著增長。…,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價值超過400億美元的行業,並且擁有超過50,000種 – 可能多達80,000種,甚至更多 – 不同的產品。隨著補充劑的普及,潛在危險產品的營銷數量,或者對其可能帶來的健康益處做出未經證實或誤導的聲明,也跟著增加。

從這段話就可看出,FDA是很清楚保健品的氾濫與危害,但問題是,怎麼管?怎麼抓?所以,對一個消費者而言,保健品的購買,使用,被騙,完全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怨不得FDA。

我在大主教的新冠神水這篇文章裡告訴大家有一個詐騙集團從2006年起就開始販賣二氧化氯飲料,說是可以治百病。儘管14年來已經有很多人因為喝了這個飲料而需要住院,甚至死亡,但FDA是一直到今年新冠疫情期間才採取行動突襲這個詐騙集團。由此可見,做為一個保健品的消費者,您可千萬不要寄望FDA會隨時隨地為您的健康把關。

好了,講了這麼多,其實讀者只需要知道兩件事:(1)所有聲稱《FDA認證》的保健品都是騙人的,(2)使用保健品的後果完全由使用人承擔,FDA可以選擇介入,也可以選擇不介入。

原文:FDA認證?絕無這樣的保健品

FDA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