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春天健身別盲目加大運動量 中醫提醒掌握4養生要點

春天乍暖還寒,健身應循序漸進。圖/123RF
春天乍暖還寒,健身應循序漸進。圖/123RF

春季是恢復身體「元氣」的最佳時節,寒冷的冬季限制人們運動鍛鍊,使身體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減弱,特別是全身的肌肉和韌帶,更需要鍛鍊,以增強其運動功能。

春天氣候乍暖還寒,健身應把握循序漸進,以恢復身體機能為主要目的,不能為求「速成」而盲目加大運動量,否則極易造成身體不必要的損傷。以下春天運動掌握4重點,以保安全平安。

1.健身前做足準備活動

運動前做足準備,可有效防止外傷。經過冬季運動低潮期,人體肌肉鬆弛,中樞神經、內臟系統功能較夏、秋季節差,韌帶較硬,容易受傷。

2.健身後做好保暖工作

春天乍暖還寒,若身體活動量過大、出汗過多,沒做好保暖工作,一旦被冷空氣侵襲,容易受涼感冒或誘發各種呼吸道疾病。春季運動後,要特別注意防寒保暖。健身時間可選擇下午2點至晚上8點,下午2點之後,人體機能開始上升,下午5點至7點時達到最佳,選擇在此時運動較為適宜。

3.溫和運動助驅濕

養生宜順應自然界的生長規律,即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是陽氣生發的季節,因此春天宜做溫和的運動,多接觸陽光,慢慢鼓動身體陽氣生,例如早上緩步跑、散步、踩單車、行山等,讓身體適量排汗,幫助驅濕。

4.運動時注意防風保暖

春天的氣候呈現早晚溫差大、風大的特點,要注意防風禦寒,避免只穿背心短褲,以免吹風著涼患病。運動時可穿短袖衫及長褲,另可穿上薄風衣保暖,遇到強風時,要適當地減少外出鍛鍊,以免風大傷肝。

健身 溫差大 排汗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