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專家開音樂處方…慢跑聽快歌 跑更快更久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慢跑到底適不適合聽音樂?復健科醫師的答案是「適合」,而且節奏越快的音樂越好;如伍佰的「妳是我的花朵」或大嘴巴的「沒禮貌」。

民生承安診所復健科醫師陳易進認為,人體對音樂節奏具有跟隨本能,音樂節奏的快慢,可以帶動肢體動作速度;跟著愈快的音樂節奏,能達到愈高的運動強度。

運動音樂「處方箋」 製表/黃文彥
運動音樂「處方箋」 製表/黃文彥
運動時適合聽音樂的觀點,英國研究也證實。研究者測量廿八名大學生聆聽不同節拍音樂的運動強度,結果發現聆聽每分鐘超過一五五節拍的快板音樂,不但能增強運動強度,運動時間也可以延長兩倍。

陳易進表示,節拍快速的音樂可以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同時能讓人保持愉悅心情,「在音樂輔助下,運動吃力的感覺會慢慢消失。」

陳易進引用國外研究表示,音樂能促進肌肉協調,提高肌肉對氧氣的使用效率,同時刺激體內快樂荷爾蒙的分泌;他建議,運動時不妨選擇適合的音樂,有助於養成運動習慣,提升運動表現。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也開出適合運動聆聽的「音樂處方」,包含周杰倫的「水手怕水」、伍佰的「妳是我的花朵」、張韶涵的「潘朵拉」、五月天的「離開地球表面」,都適合跑步時聆聽。如果行有餘力,甚至可以考慮節奏更快的大嘴巴的「沒禮貌」、A Lin的「Lin 極限」。

但台安醫院新起點運動中心組長陽安格提醒,跑步時若耳機音量太大聲,耳膜易受損,甚至可能因沒注意周遭環境而發生意外。

「慢跑到底需不需要聽音樂?答案是因人而異。」陽安格表示,聆聽音樂有助分散疲憊感,也能感到輕鬆愉快。但仍要慎選裝備,如選不會影響跑步時肢體擺動的耳機。

陽安格表示,無論是否聽音樂,跑步還是要回歸運動本質,音樂只是輔助性質。

運動 慢跑 聽音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