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鄭多燕健身操/臀部畫8字型 別硬做

<strong>  <font color="0074ad">8字扭腰這樣畫</font> </strong> <br>
臀部順時鐘、逆時鐘畫8字型,還可向左、向右,向前、向後傾。 報系資料照片
8字扭腰這樣畫 臀部順時鐘、逆時鐘畫8字型,還可向左、向右,向前、向後傾。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鄭多燕瘦身操最著名的動作之一,是利用臀部畫8字型。但這個動作上接腰椎、下接髖關節,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若靈活度不佳,或有僵直脊椎炎、脊椎滑脫,就不適合做,否則容易閃到腰,甚至肌肉、肌腱、韌帶都會拉傷。

北醫骨科教授陳志華表示,想瘦臀、瘦腰,可以健走或做半仰臥起坐,健走以每秒兩步速度行進,簡單又有效;半仰臥起坐可以訓練腹肌,達到瘦腰效果。光看影片做運動動作卻不到位,充其量只是有氧運動,不見得可以雕塑身材。

簡文仁表示,屁股畫8字其實就是髖關節運動,這個動作可以強化髖關節肌力,動作變化也很多,除了向左、向右,還可向前、向後傾。

他建議民眾若要做這個動作,剛開始時臀部晃動的弧度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快,更不要太用力,慢慢活動,讓腰椎臀部越來越靈活,才能夠跟上節拍,越做動作會越漂亮,也不會受傷。

簡文仁說,若民眾沒暖身,或原本筋骨就比較僵硬,卻硬跟著做,臀部動太快常會造成肌肉拉傷、韌帶受損,建議脊椎曾經受傷的民眾,或有僵直性脊椎炎、脊椎曾滑脫的人,不建議做這動作。因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骨盆很硬,不容易扭動,硬做這個動作會扭到膝蓋,得不償失。

‧想瘦臀、瘦腰:以每秒兩步速度健走、半仰臥起坐

脊椎 關節 健走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