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你跑對了嗎? 跑步機「跑錯」傷害上身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副院長李永恆(右)提醒正確跑步機運動方法,放開把手腰背挺直,雙手擺動、腳掌著地,減少運動傷害。記者范榮達/攝影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副院長李永恆(右)提醒正確跑步機運動方法,放開把手腰背挺直,雙手擺動、腳掌著地,減少運動傷害。記者范榮達/攝影

跑步機是普遍運動器材,但你正確使用了嗎?45歲徐姓女子「錯誤」跑步3年,造成膝蓋疼痛,求醫才解「惑」,她說,她每天設定平地、坡度3度的模式循環跑步4遍約30分鐘,但運動完膝蓋疼痛,有時腳踝也會不舒服,隔天才會緩解,最近越來越嚴重。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副院長李永恆發現徐女沒有熱身,就上跑步機運動,且雙手扶著把手,腳跟著地跑步,反作用力造成腳踝、膝蓋、下背承受過大壓力,因此產生疼痛感,此外,徐女邊跑邊滑手機聽音樂,跑步機運動要專心,萬一失去平衡跌倒可能受傷,國外有跌落跑步機,頭部受重創死亡的案例。

李永恆列舉跑步機運動常犯的錯誤,如沒有扣上安全裝置,安全裝置是跌倒後可以自動停止跑步機的設計,防止捲入傷害;扶著扶手跑步,因身體必須配合扶手的高度,造成姿勢不良,怕跌倒反而容易跌倒;不穿鞋光著腳Y跑步,反作用力的壓力,加重身體負荷。

他建議跑步機運動,穿慢跑鞋包覆保護,吸收緩衝反作用力,一開始先扶把手,跟上速度後放開平衡,腰背挺直,雙手擺動,腳掌先著地,先走5到10分鐘,再快步5到10分鐘,接著跑步速度,運動30分鐘以上,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心跳達到每分鐘130次以上達到運動效果,再慢走逐漸回復到正常。

運動 膝蓋 腳踝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