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跑步想要更快?專家建議:咖啡喝了再上

適量的咖啡對健康是有好處的。
適量的咖啡對健康是有好處的。
圖/ingimage

咖啡是許多上班族喜愛的提神飲料,也有許多專家學者鑽研咖啡對健康的好處,有趣的是,喝咖啡也能提高運動選手的表現。

台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林松洲指出,咖啡因可提高神經肌肉的協調,縮短反應時間,使腿部肌肉反應更快,所以有超過2/3的奧運選手,賽前利用喝咖啡提高表現,是合法又有效的戰略之一。

林松洲表示,咖啡因會增加大腦中腦內啡濃度,使人處於高亢狀態,因此上班族喜歡「喝一杯再上」,幫助自己面對繁忙的一天,對運動員來說,喝咖啡更能使自己在競賽時,擁有「我要拿冠軍」的精神鬥志、增強加快跑步速度慾望,進而讓比賽表現更好。

而且,咖啡因可幫助大腦向肌肉發送訊號,使肌肉的收縮及放鬆速度加快,提高神經肌肉協調,意味著能以較少的能量獲得更快速度,可讓跑者感覺速度更輕快。

此外,咖啡因也能增加脂肪利用率,加快脂肪轉換為能量,從而節約肝醣消耗。林松洲解釋,肌肉肝醣的貯存量和耐力呈正相關,貯存量愈高、耐力愈強,一旦肝醣耗盡,肌肉就難維持高強度運動,所以當咖啡因節約肝醣的消耗,就能讓運動員在比賽表現維持更好,尤其以馬拉松跑者的幫助最為顯著。

不過,運動員只適合在賽前喝咖啡,林松洲表示,若選手於訓練期間就習慣喝咖啡,比賽時難增強表現,建議在模擬賽事時,就先用咖啡來衡量自己的表現,若有胃潰瘍心悸的運動員,則不建議喝咖啡,不僅會帶來不適,「更可能毀掉你長久以來的艱苦訓練!」

鑽研咖啡的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目前雖未有大規模研究證實咖啡因能替運動員帶來好表現,但咖啡因不算禁藥,許多運動員確實會在比賽前,使用咖啡因等能量果膠食品或飲品。

林松洲提醒,過度攝取咖啡因仍會引發骨質疏鬆、頭痛或失眠等問題,建議每公斤體重補充五毫克咖啡因即可,例如68公斤的人,每天攝取340毫克的咖啡因即可,換算每天不超過3杯濾泡式咖啡,所以喝咖啡比使用其他的咖啡因製品更天然,也能避免攝取過多。

張金堅也建議,咖啡應分次喝、慢慢喝,注意咖啡濃淡度,別一次灌太多。

跑步 脂肪 咖啡 心悸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