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食量不變 中年為何會「發福」?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明明我已吃得很少,為何還是瘦不下來?」許多民眾拚命減肥,努力節食,而且餓得發慌;甚至不少已屆更年期的婦女,辛辛苦苦減肥,每次看到體重計上的數字稍微降下來,沒有久卻又復胖,只好自我調侃:「自己是個連呼吸都會胖的人。」

呼吸也會胖? 不可能啦

「呼吸,也會胖」是真的嗎?「錯!」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指出,一個人在靜止不動的狀態下,身體仍需要維持呼吸、心跳、體溫等生理活動,以及各種臟器、組織和內分泌系統維持正常功能,這些都需要消耗體內的熱量。簡言之,基礎代謝率(BMR)就是維持基本生命現象,最低所需要的能量。

一般而言,每個人每天所需要攝取的總熱量,其中有65%是用於基礎代謝的能量所需,有25%用於日常活動,包括走路、工作、運動所消耗的能量,其餘的10%是因應食物的熱效應,也就是在進食後,食物需要消化、產熱所消耗的能量。換句話說,一個人光躺著不動或睡覺,每天就可消耗近四分之三的熱量。

25歲後 代謝就開始下降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助理教授蕭敦仁表示,人類的基礎代謝率以嬰幼兒時期最高,到了學齡兒童階段稍微緩慢下降;但過了25歲之後,則幾乎每年以1%的速率開始走下坡,也就是每人的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遞減。

因此,假設一名35歲的輕熟女每天固定攝取的熱量是1800卡,即使食量不變,她原本穿得下S號的衣服,但在45歲以後就得改穿M號衣服了。「許多人在步入中年之後身材開始發福,除了因為求偶的動機消失外,也與人體的基礎代謝率自然下降,脫不了關係。」蕭敦仁說。

老是瘦不了 檢查甲狀腺

取得美國抗衰老醫學認證的北市榮新診所主任潘俊坤表示,甲狀腺素可促進組織的脂肪及蛋白質分解氧化,從而增加耗氧量和產熱量,也就是提升基礎代謝率;但臨床發現,有的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屬於「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其基礎代謝率比一般人要少15%左右,會合併體重失控的問題。

因此,潘俊伸提醒,如果有意減重者,即使少吃、多動,用盡各種方式卻一點成效也沒有,就要檢查甲狀腺功能及相關荷爾蒙等,找出造成體重不易控制的因素,才不會事倍功半,徒勞無功。

部份藥物 會減緩代謝率

此外,某些藥物的確會促進基礎代謝率,劉燦宏說,前幾年下市的減肥藥「諾美婷」(Reductil),就是類似甲狀腺素的作用,能促進心率及代謝,卻也易引發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被勒令下架。其他如安非他命,也曾被違法被用於減肥。

至於其他會抑制基礎代謝率的藥物,則包括某些治療躁鬱症、糖尿病、降血壓乙型阻斷劑及類固醇等,也都會減緩體內的新陳代謝,加上這類患者多半已步入中年,難免在用藥後出現中年肥胖的問題。

減肥 肥胖 基礎代謝率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