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腸癌、乳癌、腎癌 肥胖者風險大

胖子罹癌風險比一般人高!研究發現,大腸癌、子宮內膜癌、乳癌等癌症,肥胖都是共同危險因子。 本報資料照片
胖子罹癌風險比一般人高!研究發現,大腸癌、子宮內膜癌、乳癌等癌症,肥胖都是共同危險因子。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國人十大癌症中,發生率成長迅速的大腸癌、子宮內膜癌、乳癌、腎癌等,共同危險因子是肥胖。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肥胖者罹癌風險高於正常體重者,女性子宮內膜癌、乳癌更與肥胖高度相關。

國衛院客座教授溫啟邦追蹤研究,身體質量指數(BMI)高於廿七者,罹癌風險比BMI介於十八點五及廿三者高,其中以女性子宮內膜癌的二點八倍最高,女性乳癌及女性大腸癌則為一點二倍。溫啟邦指出,肥胖男性的大腸癌罹癌風險,是BMI正常範圍者的一點六倍;不分男女,肥胖者的腎癌罹患率是一點五倍。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說,肥胖對女性罹癌風險影響更大,因女性罹癌率最高的乳癌、子宮內膜癌,與脂肪干擾荷爾蒙相關;而女性普遍不愛運動,但不同研究顯示,運動可減少罹癌機率,可能與增加免疫力,減少胰島素阻抗等相關。

根據九十七年癌症登記報告,女性子宮內膜癌及乳癌發生率,分別較九十六年高出百分之十八點一及五點六。

三軍總醫院副院長余慕賢說,近年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人數增加,就是「我們營養太好了」。

余慕賢說,除了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及西化飲食習慣也是子宮內膜癌危險因子。且子宮內膜癌沒有篩檢工具,通常病人是因不正常出血才發現,尤其女性停經後的出血,至於三、四十歲女性,可能誤以為月經經血量大,忽視癌症警訊。

余慕賢提醒,預防子宮內膜癌,應注意體重控制,有症狀應趕緊就醫,最好的治療方式為切除子宮、卵巢,但及早發現,仍可以藥物獲得不錯的治療。

乳癌 大腸癌 腎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