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斷糖飲食和吃肉減肥法的關連是?

紅肉飽和脂肪偏高,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當肉類經高溫烹調後,會形成「糖化終產物」,大量食用對心血管也會造成不良影響。
紅肉飽和脂肪偏高,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當肉類經高溫烹調後,會形成「糖化終產物」,大量食用對心血管也會造成不良影響。
圖/shutterstock

日本減肥法達人桐山秀樹提倡斷糖飲食,不必減少平日用餐量,只要避免食用含糖食物,包括精緻糖,以及米飯、麵包、麵條、根莖類中的「醣」,執行同時也要積極攝取蛋白質,才能達成「增加肌肉量→提升基礎代謝率→打造成易瘦體質」的目標。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連聰蓉表示,桐山秀樹提倡的斷糖飲食和曾經紅極一時的「阿金飲食」相似,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並以蛋白質及脂肪作為熱量主要來源,事實上就是以「肉類」作為主食,可說是「吃肉減肥法」。

連聰蓉指出,吃肉有較好的飽足感,消化時間也慢,無形中使人不易肚子餓,就不會再攝取更多食物,全天的熱量攝取相對可以減少。此外,人體代謝蛋白質和脂肪時,相較碳水化合物會消耗較多的熱量,稱作「食物熱效應」,因而有減重效果。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說,一般而言,身體利用碳水化合物轉化成的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不會消耗脂肪;一旦葡萄糖不足,能量來源就必須倚靠組織內的脂肪進行氧化作用,減少脂肪生成,而脂肪氧化作用的中間產物過多使得身體無法代謝,將會產生「酮體」,具有抑制食欲作用。

所以不吃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又稱作「生酮飲食」。但連聰蓉指出,斷糖飲食具爭議性,尤其是桐山秀樹今年2月心臟衰竭猝死後,許多專家質疑,不吃碳水化合物會損害心血管,具危險性。她解釋,紅肉飽和脂肪偏高,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當肉類經高溫烹調後,會形成「糖化終產物」,大量食用對心血管也會造成不良影響。

涂蒂雅強調,目前斷糖飲食沒有任何長期研究,不保證結果是好是壞,也沒專家敢斷定桐山秀樹之死和減肥方式有關,目前只知道,短期斷糖確實有減重效果。她認為,需短期急速減重的人,或許可以嘗試,當作減肥手段之一,但不建議長期執行。

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脂肪 葡萄糖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