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吃澱粉會變胖? 精緻醣類才是真正增肥元凶

健康醫療網

吃澱粉會變胖? 精緻醣類才是真正增肥元凶
吃澱粉會變胖? 精緻醣類才是真正增肥元凶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維持身材不分男女都想做到,坊間流傳斷糖飲食法,認為不吃澱粉類的食物可以減少醣類攝取,達到瘦身的效果,但營養師說明人體還是需要醣類,對身體好的澱粉類食物可酌量攝取,但要切忌汽水、蛋糕等精緻醣類食品。

醣類會轉換成脂肪

張益堯營養師指出,身體所需的三大營養素為醣類、蛋白質、脂肪,其中醣類從消化吸收到轉變為身體能量的速度最快,所以過去經常使用這個理論來減少血糖的波動,因為血糖升高後身體便會產生胰島素,若沒有透過運動來消耗,部分醣類會成為肝醣,剩餘的則會成為脂肪,所以過去才會建議想瘦身的民眾減少醣類攝取,但不代表可以完全不吃。

減重應減少精緻醣類

身體的細胞(尤其是腦細胞)能量來源為葡萄糖,當飲食中完全沒有任何醣類時,身體便會開始分解肌肉,這樣的狀況下會導致脂肪雖然減少了,但肌肉也會跟著流失;所以,張益堯營養師建議想減重的民眾,應該減少精緻醣類的攝取,而不是完全不吃澱粉。

選擇未加工的澱粉 無須擔心肥胖問題

張益堯營養師表示,醣類也就是碳水化合物,包含了澱粉、水果、蔬菜、纖維質的食物,澱粉類食物就是我們熟知的白米飯、麵粉類等麵製品,及馬鈴薯、紅蘿蔔、地瓜、南瓜、山藥等根莖類蔬菜,除了白米及白麵條算是較精緻的澱粉外,其餘根莖類蔬菜雖然也是澱粉類,但因本身纖維質含量高,可以幫助腸胃道的消化,還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所以在減重過程中,攝取這些保留食物原貌,未多做加工的澱粉類,適量食用就無需太擔心會增肥。

含糖飲食是增肥元凶

張益堯營養師指出,真正可怕的是精緻醣類食物,如可樂、汽水、蛋糕、餅乾。一瓶350cc的可樂,就內含40克的糖,也許跟一碗白飯內含60克的糖比起來是較低的,但因為白飯是澱粉類食物,吃起來較有飽足感,不像飲料使人像喝水一樣喝不停,同時含糖飲料本身都是精緻葡萄糖,或是精緻高果糖糖漿所製成,所以想維持體重的民眾,切記要避免飲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醣類 澱粉 脂肪 飽足感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