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國外研究 餐盤愈小助瘦身


圖/ingimage

盤子縮小3成,熱量攝取少3成。

年假剛過,國健署減重諮詢專線近來每天諮詢電話逾20通,打電話進來的民眾在年假平均增重1.4至1.7公斤,一項研究指出,盤子尺寸縮小30%,熱量攝取就跟著少3成,改變食物盛裝容器大小,就能控制飲食份量來減重。

小盤策略 適用個人套餐、單次自助餐

該研究刊登於「消費者研究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nsumer Research)」,研究發現,享用自助餐時,改用小盤子,會讓人自發性少拿食物。對此,衛福部國健署體重管理諮詢專員高欣農說,小盤子適用特殊吃飯情境,如個人套餐、單次自助餐等,若吃到飽餐廳、團圓除夕大合菜,吃完再裝,難達定量,小盤子便失去效果。

飽足感有兩種 心理與生理皆要滿足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飽足感來源可分心理與生理,小盤子盛裝食物,分量少卻容易裝滿,視覺感受仍感菜色豐富、份量平均,可以達到心理滿足。且因盛裝份量少,咀嚼進而細嚼慢嚥,不想一下就吃完,吃飯時間變長,大腦會釋放飽足感訊息,即使減少分量,7、8分也感覺飽。

善用顏色 也有助減重

吃少不如吃巧 小妙招 <br />資料來源/高欣農
吃少不如吃巧 小妙招
資料來源/高欣農
除小盤子飲食外,許惠玉說,善用視覺效果也能吃得巧,當感覺沒食欲時,稍微更改餐盤顏色,挑選鮮豔繽紛如紅、綠、白色,搭配食物視覺感受佳;但若是減重人士,可以灰色、墨綠色等暗色餐盤搭配,可讓自己吃的少一些。另外,吃飯不宜看電視和滑手機,以免分心導致大腦收不到飽足訊號,愈吃愈多。

小盤吃法 與日韓飲食習慣類似

類似吃法可參考日本及韓國的飲食習慣,高欣農說,他們經常將不同小菜,定量分裝在各式小盤子裡,不僅視覺感受精緻,一看到眾多小盤子,也會感受食物豐富多元。但她強調,餐盤內容物也得營養均衡,若盡裝著高油、高鹽等不健康食物,小盤子也難有效果。

減重 飽足感 熱量 飲食習慣 細嚼慢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