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年後甩油大作戰 掌握5、3、1運動原則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國健署:春節假期平均胖1.5至2公斤,快來甩肥油,不讓「活儲」變「定存」。

531運動一動!一周5次、每次至少30分鐘、每分鐘心跳要達到110下。

只吃不動 她默默胖4公斤…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九天春節假期「咻」一下就快過完了,過年期間淑玲除了回娘家、婆家過年,和許久沒見的老朋友聚餐,年假沒出國,多數時間除了吃,就是和親友在牌桌上「摸八圈」,多吃少動的結果,淑玲驚覺自己怎麼一個年假變得又腫又圓,連上班的套裝裙子都扣不上,站在磅秤上一量,體重竟然比春節前暴增四公斤,讓她驚呼「怎麼會胖的這麼快?」

減肥名醫蕭敦仁表示,春節雖然只有九天,但幾乎天天吃大餐,加上節前有公司尾牙、年終聚餐,很多人從春節前一個多月前就開始吃喝,有人甚至尾牙連吃好幾攤,春節回家過年,幾乎餐餐大魚大肉,吃得多、動得少,若年後再吃春酒攤,有人要一直吃到元宵節後才能恢復正常飲食。

甩油要趁早 最好開工前就減掉

蕭敦仁表示,根據國健署統計,民眾春節假期平均胖1.5至2公斤,但往年門診觀察,春節間吃吃喝喝胖兩公斤的人比比皆是,囤積在身上的熱量肥油,最好在上班前消耗掉,否則熱量囤積在身上「活儲」變「定存」,之後想減重就困難多了。

年後減重,蕭敦仁強調,運動一定不能少,拚命吃又動得少,是減重大忌,最好能做到「531」運動原則,就是一周運動5次、每次至少持續30分鐘,每分鐘心跳要達到110下,只要能持續「做好、做滿」,就可順利消耗春節連假囤積在身上的脂肪。

細嚼慢嚥增加飽足感 就吃少了

除了多運動,蕭敦仁表示,想減重,細嚼慢嚥很重要,根據研究,每一口餐點咀嚼20下,長期下來體重自然下降12%,建議食物入口後,左邊咬10下、右邊咬10下再吞下肚,多咀嚼可以增加飽足感,大約吃七八分飽就停下筷子別再吃,自然不發胖。

醫師也提醒,春節假期親友團聚大多晚睡,最好提早調整作息,若晚上12時還沒睡,容易覺得胃空空的想找東西吃,吃宵夜習慣若不戒掉,很難瘦得下來,年後恢復身材,可先從早睡早起開始;若真的想吃宵夜,建議喝一碗紫菜湯、味增湯就好,否則三餐大魚大肉加上宵夜,年後想瘦下來恐怕很吃力。

運動 減重 細嚼慢嚥 飽足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