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內視鏡窄頻揪扁平腺瘤 及早防大腸癌

飲食西化、不愛運動,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大腸癌篩檢發現,腺形瘜肉偵測率達35.4%,超過三分之一受訪者篩檢結果異常。
飲食西化、不愛運動,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大腸癌篩檢發現,腺形瘜肉偵測率達35.4%,超過三分之一受訪者篩檢結果異常。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大腸癌連續七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首位,腺形瘜肉是致癌主因,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篩檢發現,腺形瘜肉偵測率達35.4%,超過三分之一受訪者篩檢結果異常,致病原因為少運動,且飲食西化,攝取太多紅肉、加工及過油的食物。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羅鴻源表示,致癌率高的瘜肉是來自厚度0.5公分以下的「扁平腺瘤」,傳統白光內視鏡難以偵測到扁平腺瘤。現在透過無痛內視鏡窄頻影像(NBI)內視鏡技術,則能有效早期偵測出大腸癌病變。

羅鴻源說,NBI是目前內視鏡最新科技,原理為腫瘤性瘜肉在形成時有新生血管,而非腫瘤性瘜肉則不會出現新生血管,透過NBI就能正確分辨兩者差異。

羅鴻源進一步表示,「腺瘤型瘜肉偵測率」是大腸鏡的檢測品質的重要指標,NBI好比就像黑白照片轉為彩色照片,提高扁平腺瘤的偵測能力,可揪出厚度不到0.5公分的扁平腺瘤,避免不必要之切片檢查。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去年12月開幕迄今,總共以無痛內視鏡窄頻影像(NBI)內視鏡篩檢50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篩檢出扁平腺瘤,最大腫瘤則為三公分,屬於高度分化不良的腫瘤性瘜肉。

羅鴻源指出,發現大腸瘜肉後,大多以內視鏡切除,進而降至大腸癌發生率以及大腸癌死亡的機率,國人如能早期發現大腸直腸癌病變,就能免於死亡威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瘜肉 內視鏡 大腸癌 直腸癌 大腸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