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腹痛半年 竟是大腸癌末期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腹痛半年,竟已是大腸癌末期!一名22歲的王姓大學生,經常感覺腹痛,而且越來越頻繁、越來越痛,發現糞便潛血反應,進一步檢查在距離肛門口58公分處,赫然發現有個深且傷口不平整的潰瘍,且大腸已經變形狹窄,已是大腸癌末期。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2006年全台患大腸直腸癌達1萬多人,躍升癌症發生第一位,死亡率高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三名,且死亡率逐年攀升。

一名正要從大學畢業,準備展開全新人生的王姓青年,因為經常腹痛,而且疼痛感越來越厲害,進行糞便潛血反應,也發現糞便中帶血。

心急如焚的媽媽,帶著他趕緊接受大腸鏡檢查,當天立即完成清腸準備,接受免麻醉無痛全大腸內視鏡檢查。腸胃科醫師劉輝雄指出,在距肛門58公分處,有很深且傷口不平整的不整型潰瘍,造成大腸變形狹窄,當場判定是大腸癌。

病患的媽媽根本無法接受,「這麼年輕的孩子,怎麼可能罹患大腸癌!」再把孩子帶到醫學中心開刀,確定是大腸癌末期,且癌細胞已擴散至腹腔,併發腹膜多處轉移。

劉輝雄指出,這個孩子沒有罹癌的家族史,生活飲食也沒有特別之處,卻已是大腸癌末期,家人根本無法接受。他指出,九成的大腸直腸癌是由大腸瘜肉所轉化而來,從瘜肉演變為腫瘤約需5至10年。

劉輝雄說,早期大腸癌根本毫無症狀,出現腹痛症狀時,往往已經不是早期癌症。他建議民眾從30歲起,每兩年就該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40歲後每年接受一次檢查。新式的免麻醉無痛胃腸道內視鏡精密檢查,無需麻醉,比傳統全大腸內視鏡的安全度又更高。

【2009/07/22 聯合晚報】

大腸癌 癌末 大腸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