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豬哥亮大腸癌拖2年 醫嘆:不信西醫寧願拜神

豬哥亮2年前就已罹患大腸癌,卻拖到最近才開刀。
豬哥亮2年前就已罹患大腸癌,卻拖到最近才開刀。
圖/爾傑娛樂提供

藝人豬哥亮因大腸癌住進台大醫院開刀治療,手術結果成功,但醫師張鉦隆在今臉書發文指出,豬哥亮早在2年前就發現罹癌,卻聽神明的話選擇不開刀。他感嘆許多台灣人不相信西醫,寧可拜神吃草藥,最後病情惡化才開刀,還可能反告醫療疏失。

張鉦隆在今臉書發文指出,豬哥亮早在2014年5月就發現罹患大腸癌,但之後有新聞報導他聽神明的話選擇不開刀,拖了2年多的時間突然暴瘦入院,明眼人都知道是甚麼狀況;儘管動了大腸癌手術成功,但2年多可能讓癌症病情惡化,從簡單治療變成複雜療程。

張鉦隆也在文中感嘆,「台灣有太多太多的人,不相信西醫,寧願去拜神,寧願去吃草藥,寧願去吃甚麼天然有機排毒抗癌,寧願去服用一劑幾萬到幾十萬的偏方」,最後花大錢又病程拖延,才來找西醫開刀救命,如果救不起來,就告醫師醫療疏失。

台大醫院方面則不透露豬哥亮病情,外科部副主任梁金銅指出,大腸直腸癌是台灣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多半是飲食生活習慣造成,患者多半是生活優渥飲食精緻、愛吃肉少吃菜,不運動且體重過重或三高族群。

梁金銅指出,大腸癌不像乳癌能靠觸摸檢查,須經大腸鏡檢查才能確診,但不少人害怕檢查過程難受而心生抗拒,因此檢查普及率不高,以致早期發現診斷的患者只有15%,有高達四分之一的患者發現已是大腸直腸癌末期;且大腸癌患者會出血、腸阻塞,不能吃也不能排便,不是靠求神問卜就能緩解。

在治療方面,梁金銅說,若是早期癌或大腸息肉,可用電燒切除,9成以上患者會好轉,但若第二期之後就必須開刀治療,直腸癌因靠近肛門,切除後可能會出現排便或排尿異常,甚至影響性功能,預後較大腸癌差。

梁金銅說,良性大腸息肉或右側大腸癌可能會慢性貧血或體力衰退,左側直腸跟乙狀結腸癌變則會是排便習慣改變或出血;但因糞便潛血肉眼難以發現,建議5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直腸癌徵兆:

1. 大便變得小條,覺得解不乾淨

2. 大便出血或糞便帶血

3. 貧血頭暈

4. 感覺體力衰退

醫師張鉦隆因豬哥亮大腸癌開刀感嘆許多台灣民眾不信西醫寧願拜神。圖/翻攝自張鉦隆臉書
醫師張鉦隆因豬哥亮大腸癌開刀感嘆許多台灣民眾不信西醫寧願拜神。圖/翻攝自張鉦隆臉書

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 生活習慣 三高 糞便潛血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