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便秘灌腸、吃瀉藥 腸不蠕動 癌險增

少喝水、飲食不正常,排便不規律,小心一肚子大便,一名婦人嚴重便秘,常自行灌腸、吃瀉藥,腸道喪失蠕動功能,半個月無法排便,就醫時竟挖出四、五公斤糞便,幾乎是兩個新生兒的重量。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洪耀仁指出,許多人因排便習慣不良,無法順利解便就自行灌腸、吃瀉藥促進排便,但長期如此,宿便問題恐怕更嚴重甚至無法解便,將使腸道蠕動功能變差,提高瘜肉發生率,增加腸癌風險。

甘油球只能救急

洪耀仁表示,服用瀉藥造成腹瀉、拉肚子,只能暫時解除大便危機;使用甘油球灌腸,也只是救急,根本清不乾淨,只能排出直腸下半部、肛門口的糞便。

該名婦人缺乏運動又長期少喝水、少吃高纖蔬果,加上沒有定時解便、經常便秘,小腹總是鼓脹、一肚子大便;雖然試過多種DIY排便方法仍然無解,忍了15天只能就醫。

洪耀仁為了幫助她排便,同時使用瀉藥、灌腸及動手挖三種方法,歷經一兩個小時,才終於讓她排出了四五公斤硬便,糞便之多讓他印象深刻。洪耀仁指出,體內如有宿便,腸道蠕動功能變差,將累積毒素,長期刺激腸道黏膜,提高瘜肉發生率,進而增加腸癌風險。

大腸瘜肉易復發

大腸瘜肉容易復發,洪耀仁自己在2006年6月接受大腸鏡檢查,在升結腸發現一顆0.5公分瘜肉已局部癌化立即切除,2011年檢查時再次發現在降結腸有一粒0.3公分增生性瘜肉,隨即以內視鏡切除。

要減少便秘及大腸瘜肉,洪耀仁建議,三餐飲食定時規律、細嚼慢嚥、多吃高纖維、多喝水、補充益生菌與維生素B群,另外養成良好排便習慣,飯後散步或走路15分鐘、學習腹式呼吸。另外,若檢查出瘜肉不必太恐慌,因為不是所有大腸瘜肉都是癌前病灶。

排便 灌腸 便秘 瀉藥 大腸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