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血便一周沒好 檢查驚見腫瘤


圖/ingimage

58歲吳姓女子上廁所時發現血便,一開始以為是痔瘡破裂,不以為意,但症狀連續一周未改善,且血量持續增加,直到出現腹痛才趕緊就醫,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內有約4公分大小的腫瘤,進行自然孔內視鏡切除手術,手術順利,已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宏彰指出,傳統手術需從腹部切開進入,會留下約5公分傷口;使用自然孔手術,經由肛門、陰道、口鼻等人體孔道出入,不需從體表開口,可避免產生大傷口,並減少失血及併發症。

隨著飲食精緻化,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造成國人大腸直腸癌每年新增患者超過1.4萬多人,位居癌症首位,其中近3成患者腫瘤部位位於直腸。陳宏彰呼籲,大部份的大腸癌是從息肉演變,若在進行身體檢查或篩檢時發現息肉,就應即早切除。

陳宏彰說,大腸直腸癌早期幾乎沒有徵兆,大多等到出現血便、排便習慣改變、腹痛、體重突然減輕等症狀時,才到醫院檢查,病情往往已較嚴重。

建議5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有家族病史、飲食多攝取高熱量低纖維,或曾罹患發炎性腸炎、乳房、卵巢、子宮癌的民眾,應該主動到醫院進行篩檢,以早期發現治療。

大腸直腸癌 腫瘤 血便 排便 大腸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