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2022癌症高峰論壇/單株抗體+化療藥物擊破乳癌細胞 更安全有效

演出「犀利人妻」的女星朱芯儀,日前透露自己罹患乳癌,引發關注,也再度凸顯乳癌防治的重要性。   圖/123RF
演出「犀利人妻」的女星朱芯儀,日前透露自己罹患乳癌,引發關注,也再度凸顯乳癌防治的重要性。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演出「犀利人妻」的女星朱芯儀,日前透露自己罹患乳癌,引發關注,也再度凸顯乳癌防治的重要性。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郭文宏表示,乳癌是台灣重要議題,早期發現治癒率可高達九成;即使晚期,乳癌治療也有突破性進展,呼籲患者不必灰心喪志,治療的辦法永遠會比困難還多,定期篩檢、配合治療,一定會有康復的一天。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郭文宏  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郭文宏 記者林澔一/攝影

乳癌發生隨年齡上升,近年確診人數增加既多且快。

郭文宏表示,台灣每年新增一萬五千名乳癌患者,年增率約4%,遠高於其他癌症,光是去年健保乳癌藥物支出就高達新台幣143億元,僅次於肺癌的150億元,「乳癌發生率和確診人數增加既多且快,代表這已是不能忽視的議題。」過去台灣乳癌好發年齡落在45~49歲,但隨著飲食西化、肥胖、環境荷爾蒙影響,1960年後出生的女性,乳癌的年齡別發生率已經和歐美接近,預估未來好發年齡會往上提升,年紀愈大乳癌機率也愈高。

癌症已進入精準治療時代,針對不同基因和細胞型態治療已成趨勢。郭文宏指出,乳癌可以依照生物特性分成多種亞型,包括管腔A、B型、HER2陽性和三陰性乳癌,其中以管腔A型預後最好,HER2陽性和三陰性乳癌因癌細胞生長速度快,預後相對較差。

單株抗體帶來HER2治療曙光,降低四成復發率。

以HER2陽性乳癌為例,約佔所有乳癌的1/4,但其實每個人的乳房細胞表面都有一定數量的HER2受體,只不過正常細胞上約有2萬個,HER2陽性乳癌細胞上面可能會有200萬個,這會刺激乳癌細胞生長,因此HER2陽性患者的存活相對較差,且有高復發風險,治療指引確認只要HER2為陽性,就暴露在中到高的復發風險,可以說是必須升高警戒的乳癌型別。

目前抗癌藥物有各種不同的機轉,包括阻斷細胞活化的訊息傳遞、阻止細胞分裂、阻斷癌細胞的新生血管以減少營養供應、提高自己免疫T細胞抗癌能力等。其中單株抗體不但可以阻斷細胞活化的訊息,還能在癌細胞表面做記號,讓自身免疫細胞辨識並攻打癌細胞,這種阻斷訊號又激發免疫的藥物,在西元1998年問世後,開啟HER2治療曙光,可降低四成復發率,成為劃時代的發現。

單株抗體鏈結化療藥物,直接在癌細胞裡面引爆,相對安全。

郭文宏說,第一代HER2單株抗體標靶藥物問世後,就像右手被牽住,但左手還是空的,所以又研發出第二代,可全面阻斷HER2受體與HER其他家族的連結,結果發現,雙面夾殺之下,對轉移性乳癌而言,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可提高到18.7個月,存活中位數達56.7個月、接近五年時間,比起之前僅2~3年高出許多。

而更新的策略則是,利用單株抗體鏈結化療藥物,直接把殺癌效果更好的化療藥結合在抗體上,帶到癌細胞表面結合標靶受體,透過癌細胞自我吞噬作用,在癌細胞裡面引爆,直接毒殺癌細胞,也由於高藥物濃度只侷限在癌細胞內,因此相對安全。

可擴展到其他癌別,有效藥物越早期使用,效果越好。

而這種抗體藥物複合體不只可應用在HER2陽性乳癌,也應用在三陰性乳癌,甚至可擴展到其他癌症。郭文宏表示,在已產生抗藥性、難以治療的癌症,都還可以透過抗體藥物複合體加以治療,「抗體可以鏈結不同的化療藥,就像巡弋飛彈換成核彈,所帶的砲彈威力更強,所以癌症治療在未來很有希望。」

他舉例,當第一代或併用第二代單株抗體標靶藥物治療失敗後,使用第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可達9.6個月,比之前只能撐5、6個月還好,而即使再復發、癌細胞產生抗藥性,只要換另一種彈頭、第二代抗體藥物複合體治療,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也可以達19.4個月,「透過這個模式,如果我們不斷的去更換有效的結合性藥物,即便對已經感覺治療無望的病人,都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郭文宏也強調,有效的藥物越早期使用,效果越好,因為或許只要用一年就可望清除癌細胞,所以即便很貴,他也會勸病人使用,但如果等到後期才用藥,因癌細胞已經無法清零,藥物必須長期使用,經濟負擔就會是治療上的重要考慮因素。「雖然癌症抗藥性會造成治療上的困難,但我相信辦法一定比困難多。科學家跟醫療團隊會想出克服方法,只要患者有信心配合治療,一定可以人定勝天。」

最畏:癌症抗藥性會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無畏:我相信辦法一定比困難多,只要有心配合治療,一定可以人定勝天。

【癌症心聲大調查】填問卷抽好禮

.【2022癌症高峰論壇】

免費報名 https://pse.is/423qsw

電話報名:(02)8692-5588 #2698

2022癌症高峰論壇/無畏・癌症教會我的事 精彩活動內容

三陰性乳癌 乳癌 化療 單株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