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腫瘤大如高爾夫球!她成功保住乳房

陳小姐(右)與方小姐(左)兩人現身說法,鼓勵其他乳癌病友,不要放棄希望,透過術前治療,提高乳房保留機率。圖/乳癌病友協會提供
陳小姐(右)與方小姐(左)兩人現身說法,鼓勵其他乳癌病友,不要放棄希望,透過術前治療,提高乳房保留機率。圖/乳癌病友協會提供

乳癌患者陳小姐確診時的腫瘤4.8公分,有如一顆高爾夫球,且腋下淋巴轉移,儘管先生不在乎她即將變成「少奶奶」,但她仍想保住乳房,在醫師建議下,術前先用化療,先縮小腫瘤再開刀,手術前一天,腫瘤僅剩1公分,成功保住乳房。

「確診乳癌,並不一定急著切除乳房」,乳癌病友協會、新光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鄭翠芬共同發布乳癌術前治療的新觀念,術前依據患者基因表現,選擇合適的治療,等腫瘤縮小,再切除腫瘤。

「健康活下去,還要活得更好」,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公布一項調查報告,46%乳癌病友認為切除乳房對她們造成影響,影響穿著、自信心、身體平衡,降低參與社交活動意願。

調查發現,近6成病友希望保留乳房,但實際上僅有3成能成功保留乳房,此外,不少病友則仍有「全切等於健康」的錯誤迷思。

鄭翠芬指出,傳統早期乳癌治療策略為「先切再說」,先手術切除,再用藥治療,最近幾年,則有不同的思維,先保留腫瘤組織,先行用藥,可以了解腫瘤對藥物反應狀況,才能找到最佳治療方式,且提高乳房保留機率。

臨床顯示,如果病友對於化療、標靶藥物的反應良好,腫瘤在開刀前縮小,即可縮小開刀範圍。如果術前輔助治療,能讓腫瘤完全消失,患者則能擁有更長的無病存活期、整體存活期。

方小姐為典型個案,在洗澡時摸到右側乳房乳頭附近硬塊,就醫確診為第二期乳癌,腫瘤2公分,腋下淋巴結轉移,接受術前雙標靶治療,打完第二次標靶藥物,腫瘤完全消失了。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