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女子乳房腫如足球大 原來是多葉狀腫瘤

49歲女子3年前發現右側乳房有硬塊,兩個月內迅速成長,右乳腫得像足球大小,就醫發現是多葉狀腫瘤。記者鄭維真/攝影
49歲女子3年前發現右側乳房有硬塊,兩個月內迅速成長,右乳腫得像足球大小,就醫發現是多葉狀腫瘤。記者鄭維真/攝影

49歲女子3年前發現右側乳房有硬塊,原不以為意,兩個月內迅速成長,右乳腫得像足球大,她自覺是癌症末期,遲未就醫,也未告訴丈夫,最後因造成脊椎負擔、影響生活,就醫才發現是多葉狀腫瘤,經醫師開刀切除,1年多未有復發跡象,女子鬆了一口氣說:「不再腰酸背痛了!」

台南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莊仁賓說,女子身高157公分,體重47公斤,但就醫時右乳巨大腫瘤已達直徑30公分,含血液重量就約5公斤,對脊椎是相當大的負擔。

莊仁賓表示,經超音波檢查,女子患有多葉狀腫瘤,並無腋下淋巴結腫大,癌症指標均正常,因腫瘤範圍大,建議全乳切除,手術順利完成,檢體病理報告為「邊緣性葉狀腫瘤」,術後追蹤1年多,目前女子病況穩定,未有復發跡象。

近年來乳癌在國內癌症發生率排行逐年上升,去年成為女性罹癌原因第一名,但乳房腫瘤除了乳癌外,另一種「葉狀腫瘤」成長迅速,常讓患者不知所措,甚至害怕處理;莊仁賓說,國內曾見過20幾公分葉狀腫瘤案例,但直徑30公分是首次看到。

他指出,臨床表現常發現腫瘤可能在患者身上存在數年,但不被重視,多數呈現無痛性腫塊,會在某段增生期後迅速長大,甚至達到20多公分,由於體積太大,乳房表面靜脈容易擴大曲張,增加手術難度,呼籲女性身體有異狀,應立即就診。

乳房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