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睡眠呼吸中止症 疑讓尼姑得乳癌

嘉義慶昇醫院腫瘤內科專科醫師陳駿逸診斷治療何姓尼姑,發現她疑因睡眠呼吸中止症罹乳癌。
嘉義慶昇醫院腫瘤內科專科醫師陳駿逸診斷治療何姓尼姑,發現她疑因睡眠呼吸中止症罹乳癌。
圖/慶昇醫院提供

60多歲何姓尼姑曾是乳癌患者,在嘉義慶昇醫院接受癌後調理治療,腫瘤內科專科醫師陳駿逸診斷治療發現,患者念經念到睡覺,安排做睡眠檢查,確定她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重度患者,參考研究文獻推測,可能是長期睡眠不足身體缺氧、代謝異常,引起乳癌。

陳駿逸指出,年輕出家的何姓尼姑,60歲癌患乳癌第2期,經開刀化療控制住癌症,卻因癌疲憊症持續接受治療,癌因性疲憊症不是「累」而已,導因癌症引起情緒或生理上筋疲力盡,無法藉休息緩解,何姓尼姑常白天念經打瞌睡,甚至敲木魚敲到睡著,口乾、喉嚨發炎,睡覺時睡到嗆到,每天睡不好。

陳駿逸說,患者體態比較肥胖,符合呼吸中止症表現,安排睡眠檢測中心做睡眠檢查,得知她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她罹癌前已存在一段時間。

他表示,根據台北榮總2003至2005年針對台灣800多名民眾研究指出,睡眠異常得癌症風險,比沒有睡眠異常者多出2倍,30至60歲發生率更明顯,癌症患者同時間又有呼吸中止症,經統計癌症轉移與復發機率會比較高。

何姓尼姑出家前長期茹素,沒有會得乳癌相關因素,因此推測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她罹患乳癌應有很大關聯性,陳駿逸說,睡得好,讓身體獲得充分休息,是防癌首要步驟,如有睡眠的問題,建議民眾找睡眠專科醫師檢查。

睡眠呼吸中止症 乳癌 代謝異常 睡眠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