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3大關鍵 提高乳癌死亡率

影響乳癌患者死亡的關鍵因素
資料來源/陳訓徹
影響乳癌患者死亡的關鍵因素 資料來源/陳訓徹
整理/李樹人

台灣平均每天六人死於乳癌,死亡人數長期位居婦癌之冠,長庚團隊首度公布國人高惡性乳癌預後因子,證實腦肝肺內臟轉移、轉移三處、術後兩年內復發等因素,會提高患者死亡率

林口長庚乳癌團隊2000-2012年收治1763名轉移性乳癌患者,從其中1224位遠端轉移者臨床資料,分析存活情況及危險因子,預測轉移後兩年內死亡風險。

結果發現,包括轉移至腦、肝、肺而引起明顯病徵,轉移部位超過三處,術後兩年內即復發,以及年齡大於70歲、三陰性等,都是影響患者預後及存活的重要危險因子。

其中以腦轉移對於患者存活的影響最大,一旦術後發現腦轉移,平均存活7.5個月;肝轉移、肋膜轉移平均存活各為10.8個月及14.1個月。整體來說,轉移三處者的死亡率為單一轉移者的1.85倍。

「不是轉移就代表沒希望。」林口長庚一般外科乳癌治療中心主任陳訓徹說,以往治療復發轉移的乳癌患者,大都採取保守治療,但臨床實證資料顯示,已轉移至肺臟、肋膜、腦部等快速惡化乳癌患者應接受更積極的治療,放手一搏。

最新研究發現,高惡性乳癌患者如能積極治療,先採用化療,壓抑及控制遠端轉移的腫瘤,再搭配荷爾蒙療法或標靶藥物,確實有機會提高存活期。

乳癌 死亡率 化療 荷爾蒙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