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愛糖飲鹽酥雞不愛運動 女大生乳癌第2期

愛糖飲鹽酥雞不愛運動 女大生乳癌第2期
愛糖飲鹽酥雞不愛運動 女大生乳癌第2期
報系資料照 記者李樹人/攝影

國中開始幾乎天天一杯手搖杯甜飲,偏愛鹽酥雞又不喜歡運動,20歲女大學生竟罹患乳癌,且已經到第二期,腫瘤大小如乒乓球。醫師指出,飲食高熱量,加上缺乏運動,不少年輕女生已成乳癌高危險群。

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近十年來,乳癌發生率成長四成,患者原本集中55歲左右,最近幾年45歲以下患者越來越多,成長近兩成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劉良智指出,乳癌高危險族群,包括有乳癌家族史、年齡大於45歲以上、35 歲以上生第一胎婦女等,隨著國人飲食西化,高熱量飲食儼然成為年輕女生罹癌的關鍵原因。

劉良智表示,門診收治不少20多歲乳癌患者,分析病患個人資料,大多無家族史,體型較肥胖,平常嗜喝甜飲、愛吃炸雞,且沒有運動習慣。由於脂肪較多不易發現乳房硬塊,確診時大都已至晚期。

劉良智說,國外多項研究證實,身體質量指數(BMI)與乳癌間有著密切關聯性,BMI越高、罹癌風險越高,想預防乳癌應從改變飲食習慣著手。

該名女大學生自國中起就酷愛甜飲,幾乎每天一杯,且要求全糖、正常冰的完美比例,熬夜念書時又常吃鹹酥雞搭配鮮奶茶,即將升上大三的暑假意外摸到乳房硬塊,確診為第二期乳癌。

劉良智指出,該患者乳房腫瘤已有三公分大,因本身胸部不大,一旦切除病灶,乳房幾乎沒了一半,女大學生得知後強烈要求保住乳房,為此先標靶合併化療,半年後腫瘤縮小至0.5公分再開刀切除,順利保住乳房。他呼籲年輕女性,務必遠離油炸高糖等高熱量食物。

含糖飲料 奶茶 乳癌 高熱量 高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