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轉移性乳癌 應積極治療

切除乳房腫瘤後,吳姓阿嬤經歷五年化療、賀爾蒙療法,過程艱辛難熬,沒想到術後七年,影像檢查發現,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及肝臟,讓她心力交瘁,一想到化療兩字就頭皮發麻。

台北醫學大學癌症中心副院長暨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杜世興表示,台灣每年約新增1萬1000多名乳癌患者,近八成患者幸運早期發現,但兩成在初次確診時癌細胞已轉移。

「不管是零期癌或是晚期侵襲性乳癌,都可能復發」杜世興指出,早期乳癌復發大都為局部組織,侵襲性乳癌則除了局部組織之外,還會出現遠處轉移,以肝、肺、骨頭、腦部居多。

杜世興指出,隨著藥物研發,乳癌治療朝向個人化,醫師依據病患年齡、淋巴結轉移、經期狀況、腫瘤大小及惡性度,以及荷爾蒙受體、HER2受體是否陽性,再加上個人治療意願等因素,評估出最適合患者的治療策略。

據統計,國內65%乳癌患者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受體陰性,在治療上以荷爾蒙藥物為主,但令人遺憾的是,這類轉移性患者術後七、八年進入復發高峰期,潛伏體內的癌細胞並未被殺死,悄悄地轉移肝、肺等器官。

吳阿嬤就是典型個案,得知復發時心情低落沮喪,無法再承受另一次掉髮、疲倦、狂吐等化療副作用,在醫師評估下,她嘗試使用乳癌標靶口服mTOR抑制劑合併荷爾蒙藥物,轉移腫瘤明顯被抑制,迄今過八個月無惡化跡象。

杜世興表示,國外研究發現,與單純使用荷爾蒙藥物相較,使用口服mTOR抑制劑、荷爾蒙藥物的轉移性乳癌患者病情穩定,病情無惡化存活期多了七個月,大幅提升生活品質,平均在用藥後11個月,才又逐漸惡化。

杜世興指出,每個癌症患者,最怕聽到「復發」二字,近年來,癌症用藥持續問世,轉移性乳癌患者應該積極面對,不要輕言放棄,如果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策略,相信能夠爭取到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擁有類似正常人的生活品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癌 化療 荷爾蒙 淋巴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