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Her-2陽性 治療新選擇 副作用較低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血液與腫瘤內科部主任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血液與腫瘤內科部主任

30多歲的張小姐兩年前意外摸到乳房附近有小硬塊,因有乳癌家族史立即就醫,確診為乳癌,隨即切除癌組織。原以為腫瘤還不到一公分,切除後應可安心,沒想到今年復發轉移,讓她無法接受。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主任褚乃銘指出,與歐美相較,台灣乳癌病人趨年輕化,病人年紀越輕,惡性及復發機率越高,若為Her-2陽性更應提高警覺。

褚乃銘指出,國內有兩成五乳癌病人為Her-2陽性,癌細胞分裂速度快,比其他病人更易復發,即使確診時腫瘤不大並已處理,但仍屬復發、轉移高危險群,術後的輔助治療很重要的。

正因如此,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於1998年允許抗Her-2標靶藥物合併化療藥物,作為Her-2陽性病人術後的輔助治療,藉以減少病人日後復發機率,但部分病人仍不幸轉移至肺、肝、骨頭及腦部。

褚乃銘表示,傳統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治療以化療為主,抗Her-2標靶藥物問世後,為病人開啟一線生機。目前第一線標準治療為「抗Her-2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可惜仍有半數左右病人因出現抗藥性,病情在12個月內惡化。

褚乃銘說,最新治療方法為標靶化療二合一新藥,標靶藥物與化療藥物合一後投藥精準,直接作用在癌細胞上阻斷癌細胞生長。研究證實,此一方式有助於讓病人平均存活期延長大約六個月。

褚乃銘指出,標靶化療二合一新藥是運用單株抗體的標靶特性,能準確辨識Her-2受體,並夾帶化療藥物進入癌細胞,治療反應率近五成,可降低35%惡化風險。隨著藥物發展精進,病人治療選擇增多,標靶化療二合一新藥,是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病人的新選擇,副作用較低,且不太會掉髮,可讓病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癌 化療 標靶藥物 掉髮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