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患者面黃易累 恐是肝轉移

乳癌患者如自覺臉色發黃,容易疲倦,應立即回診,恐為肝轉移!一名62歲婦女2年前確診罹患HER2陽性乳癌時,已是晚期,並出現淋巴腺轉移;治療後,症狀雖一度緩解,但覺得臉色、四肢皮膚偏黃,且容易疲倦、沒有食欲,回診時經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癌細胞竟已轉移至肝臟。

根據統計,國內每年新增1萬多名乳癌患者,平均每4名乳癌患者中,就有一名HER2表現為陽性;部立桃園醫院外科周佳正主任指出,HER2陽性乳癌患者不僅轉移、復發風險高,且預後不佳,存活時間遠比陰性患者要短,屬於惡性度較高的乳癌型別。手術治療後未來5至10年間,復發機率達30%,常見復發轉移部位多於骨頭、肺部及肝臟。

周佳正解釋,當HER2基因過度表現,除了與HER2本身結合外,還會與HER基因家族其他成員結合;其中,醫界發現HER2 與HER3的結合數量雖少,但訊息傳遞能力卻最強,轉移風險也相對較高,不容小覷。

過去的治療為抗HER2標靶加化療,僅能阻斷HER2與HER2間的連結;2013年新一代抗HER2/HER3標靶藥物上市,與抗HER2標靶在作用機轉上互補,雙面夾殺過度表現的HER2信息路徑,抑制癌細胞生長,成為目前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的第一線治療方法。腫瘤反應率達八成,患者無疾病惡化時間可達1年半,整體存活率更從平均3年延長至近5年。

周佳正表示,「兩種標靶藥物併用搭配化療」在提高患者生活品質之餘,副作用未明顯增加,因此患者接受度較高,不至中斷治療。

周佳正鼓勵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的患者及家屬,目前的藥物已能讓患者整體存活期延長,新藥物也在持續發明中,呼籲切勿尋求坊間偏方;有問題應回歸診間,保持良好醫病溝通,積極接受治療,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希望,盼患者能與醫師齊心,共同努力對抗乳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癌 轉移 化療 標靶藥物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