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吃對食物 乳癌不會找上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乳癌是不少女性的夢魘,而飲食與癌症風險息息相關,如果飲食健康、均衡,適量補充正確食物,或許可以幫助預防乳癌。根據英國《Daily Mail》報導,像十字花科蔬菜、深色葉菜類蔬菜、豆類食物、番茄、黃豆製品等都有助減少乳癌風險,民眾可以考慮均衡攝取這些食物。

1.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大蒜、洋蔥、白菜等都屬於十字花科蔬菜,這些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含硫多醣體」成份(Glucosinolates),雖然帶有一點苦味或強烈味道,但有研究顯示,這些化學成分或許可以預防細胞DNA受損,誘使異常細胞死亡,進而降低癌症風險。

2.深色葉菜

有些研究發現,菠菜、甘藍菜等深色葉菜類菜中的葉黃素、玉米黃素有助減少乳癌風險。一項大型數據分析研究也發現,乳癌風險與蔬菜攝取量很有關聯。

3.豆類食物

一項護理師健康研究顯示,攝取豆類食物似乎可減少乳癌發生機率。豆類食物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攝取這些植物性蛋白質時,少吃一點紅肉,對身體更有好處。此外,豆類食物也含有維生素B群等多種營養素。

4.番茄

番茄含有豐富抗氧化成分,想遠離癌症威脅,番茄也是很不錯的選擇。腫瘤飲食學家塔拉‧威恩德表示,番茄等蔬果含有大量茄紅素,有助減少癌症風險,不只番茄,像西瓜、木瓜也含有豐富茄紅素。

5.黃豆製品

豆腐、豆漿等黃豆製品含有豐富植物雌激素。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研究發現,女性攝取豐富黃豆製品,乳房組織較不會過於緻密,當乳房組織過於緻密,乳癌風險就會比較高。此外,體內雌激素濃度過高,也會增加乳癌風險,黃豆製品中的異黃酮有助減緩體內雌激素作用,對減少乳癌風險多少有點幫助。

醫師叮嚀

雙和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譚家偉表示,減少乳癌威脅最好方法還是定期接受篩檢。目前四十五歲以上女性可兩年一次接受X光乳房攝影檢查服務;最好一年做一次檢查,穿插超音波檢查,這樣才能及早發現病灶,盡早展開治療,以提升存活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乳癌 豆製品 番茄 葉黃素 十字花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