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免疫療法 開啟癌友治療新篇章

台大外科教授李章銘說,食道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不易早期發現。圖/李章銘提供
台大外科教授李章銘說,食道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不易早期發現。圖/李章銘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食道癌患者近二十年來罹患人數成長二到三倍,確診時多為三到四期,治療受限;至於大腸直腸癌近年也發現部分患者與微衛星(microsatellite,基因特色之一)不穩定現象有關。去年免疫新藥突破食道癌及大腸直腸癌治療的困境,帶來新治療選擇,獲得國家新創獎。

食道癌晚期 治療露曙光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蔣鋒帆表示,大腸直腸癌可透過篩檢預防。圖/蔣鋒帆提供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蔣鋒帆表示,大腸直腸癌可透過篩檢預防。圖/蔣鋒帆提供
免疫療法為透過活化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協助免疫細胞辦別癌細胞進而達到治療的效果,目前已獲得多種癌別的適應症。

食道癌是男性死亡率第五名,台灣每年新診斷食道癌人數近三千名,約有三成的患者屬於晚期,五年存活率只剩一成,二十年來都無治療新選擇。台大外科教授李章銘指出,由於食道沒有感覺神經,當出現吞嚥困難時,腫瘤多半已阻礙到管腔的一半,確診時至少都三期以上。

李章銘指出,第三、四期患者標準療法是先進行放化療將腫瘤縮小,若能開刀就會進行手術切除。以往無法手術的轉移性患者在大型研究發現,免疫療法加上化療,相較於單獨使用化療,可增加近三個月存活期,降低近三成死亡風險,即使是單獨使用免疫療法效果也優於化療。

副作用少很多 存活期增加

李章銘指出,有名患者手術後再復發,幾年前剛好進入免疫療法的臨床試驗,患者從無藥可醫到現今已長期存活好幾年,從看女兒大學畢業至今已抱孫子,副作用也少很多。

目前免疫新藥可用於晚期不可切除或轉移性食道癌患者的第一線治療,也成為患者新治療選擇。

除食道癌,近年也發現約有一成至一成五大腸直癌患者的致病原因與微衛星不穩定現象有關,新英格蘭雜誌發表,微衛星不穩定的轉移性癌症對多線化療標靶治療失敗後,對免疫治療仍有四成至五成的反應率。且證實,具高度微衛星不穩定的晚期大腸癌患者單獨使用免疫療法對比現行治療可增加八個多月無疾病惡化存活期。

使用免疫藥物 應醫病共決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蔣鋒帆指出,現代醫療的法則在精準醫學指導下,進步迅速。其中微衛星是個別癌症的基因特色之一,在治療前若知道有其特徵,就可以考慮使用免疫藥物,但非人人適合,約有三成的患者在前半年需要密切觀察病情變化。

蔣鋒帆強調,目前癌症治療已進入非常細微的階段,這些生物資訊可以在不同患者中能找出治療勝算最高的方式,決定治療的方向,選擇該治療癌細胞本身,還是得調整癌細胞周圍的血液循環或免疫細胞,每個期別該如何用藥都有新的進展,而免疫療法提供部分適合患者一個長期存活的機會,目前大腸直腸癌仍屬自費,治療前需與醫師共同討論。

食道癌 大腸直腸癌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