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脖腫「一塊」竟罹血癌!高中大哥霸氣捐幹細胞救妹

王姓女童接受大哥捐贈造血幹細胞移植,並在台中榮總兒童血液腫瘤醫療團隊照顧下,幹細胞轉植成功順利出院。圖/台中榮總提供
王姓女童接受大哥捐贈造血幹細胞移植,並在台中榮總兒童血液腫瘤醫療團隊照顧下,幹細胞轉植成功順利出院。圖/台中榮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白血病又稱為血癌,是最常見的兒癌,10歲的王姓女童去年因右邊脖子腫成「一塊」、體重下降就醫,被診斷為急性骨髓白血病,接受化療同步配對幹細胞,她與兩名哥哥配對全合, 就讀高中的大哥不捨弟弟受苦,認為自己年長且高壯必須保護弟弟和妹妹,主動提出由他捐贈幹細胞救妹妹,女童接受幹細胞移植後,經台中榮總兒童血液腫瘤醫療團隊照顧下,幹細胞轉植成功順利出院。

台中榮總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曾瑞如說,白血病其中約25%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預後不佳。台中榮總除傳統化療外,合併造血幹細胞移植,並導入分子與精準醫學的診斷,配合檢測癌細胞突變基因,加入標靶藥物治療,以期望提高治癒率。

王母說,女兒去年8月因為脖子腫大,常常倦怠,體重下降,經診所建議,轉而向中榮兒童血腫科主任黃芳亮、醫師曾瑞如的醫療團隊求診。

曾瑞如說,女童經分子與精準醫學檢測,發現她的血癌細胞有三種基因突變,由於文獻報告這樣基因突變的兒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惡性度高、預後差,生存率僅有27%。

女童積極抗癌,化療後,血球低下,數次發燒合併敗血症住進加護病房,醫療團隊以骨髓病理切片分析,合併次世代基因檢測,並利用可測量殘留疾病量輔助追蹤,女童在第4次化療後,透過配對移植幹細胞,過程嚴重嘔吐、腹瀉、腹痛、發燒與過敏反應症狀,在醫療團隊的照顧下,轉植成功順利出院。

曾瑞如指出,台灣兒童癌症基金會統計,兒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台灣整體五年存活率能達61%,台中榮總兒童血液腫瘤科配合院方大力發展的分子與精準醫學,積極治療兒童癌症,兒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五年存活率達68%,高於台灣整體平均。

基因突變 血癌 白血病 幹細胞移植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