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防治大突破 國衛院發現致病機轉

驗出Pre-S蛋白 5年內罹癌率6成 一般人的250倍

台灣肝癌防治大突破,國衛院發現肝癌致病機轉,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的一段基因序列Pre-S為致癌關鍵,B肝患者如在血中驗出此蛋白,罹患肝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50倍,五年內罹癌機率達六成。

國衛院今天舉辦「篩檢B型肝炎病毒Pre-S突變之基因晶片與蛋白質臨床應用」技術移轉簽約儀式,技術發明人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表示,透過晶片檢測,只需三天即能瞭解Pre-S是否突變缺失,進一步得知自身罹癌風險。

蘇益仁說,台灣B肝感染者超過250萬人,目前鼓勵30至40歲患者,積極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但臨床發現,超過40歲患者藥物反應變差,歷經多年研究,國衛院找到答案,關鍵就在於Pre-S。

蘇益仁說,肝炎、肝硬化、肝癌為B肝三部曲,調查發現,近七成肝癌患者Pre-S突變缺失,即使E抗原陽性轉陰性也是如此,研究證實,只要檢測Pre-S就能精準預估B肝患者的致癌風險。

林口長庚一項長達十年的大規模追蹤發現,50歲以上B肝患者,如果血液中驗出Pre-S蛋白,肝硬化風險增加三倍,五年內罹癌風險大增,近六成病人將惡化成肝癌;如果未驗出此蛋白,10年內幾乎不會罹癌。

蘇益仁說,台大、長庚及南韓等相關研究皆證實,Pre-S蛋白是否突變缺失,與肝硬化、肝癌有直接關係,如果B型肝炎帶原者Pre-S突變,罹患肝癌的機率將為一般人250倍。一旦驗出Pre-S蛋白,建議患者提高回診頻率,每個月至少回診追蹤一次,並在醫師評估下服用新型干擾素,減少肝硬化、肝癌風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癌 肝炎 肝硬化 致癌 干擾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