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你累了嗎?常感疲倦 菸酒男罹肝癌

別再喝啦!
醫師提醒,如果常喝酒或不明原因疲勞,應盡速就醫檢查。
別再喝啦! 醫師提醒,如果常喝酒或不明原因疲勞,應盡速就醫檢查。
報系資料照

肝癌十大死因第二位 初期多無症狀廣告台詞「你累了嗎?」,道出工作疲累容易出錯,有醫師臨床真的收治一名59歲男性,年輕時應酬愛喝酒,八年前感覺工作不到一小時就累到幾乎趴倒睡著,在朋友建議下趕緊就醫,檢查竟是肝癌,後雖多次復發,但他不放棄治療、目前已獲控制,醫師提醒常喝酒或不明原因疲勞,應盡速就醫檢查。

國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吳錦榕表示,這名59歲男性早年經營酒店,常陪客人抽菸、喝酒,每天抽兩包菸、至少1500cc酒,雖然常覺得疲勞、易累,卻從未曾就醫,還在朋友介紹下吃來歷不明的保肝丸五年。

他後來雖轉行不再經營酒店,但仍常覺得疲倦,八年前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肝癌,且連自己有B型肝炎都不知道。當時只有單顆腫瘤,選擇開刀治療,但不到一年又復發。多年來他接受外科手術、射頻腫瘤滅除術(燒灼術)、動脈栓塞等治療,但均不幸復發,且腫瘤約五公分大,後來改用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甲種胎兒蛋白指數AFP(腫瘤指數)從1160ng/ml順利降至45ng/ml,腫瘤也縮小,目前仍持續追蹤中。

吳錦榕說,肝癌近五年都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多數是因病毒性肝炎引起,其中B型肝炎為主因。多數肝病初期沒症狀,等出現疲倦、黃疸、腹痛等症狀,常已是中晚期。

他呼籲民眾應養成定期全身健康檢查(含肝功能、甲種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習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有喝酒、熬夜或B肝,更應定期檢查;平常盡量每天睡足八小時、勿熬夜,避免菸、酒及亂服用保肝偏方成藥,以免增加肝臟負擔。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肝癌 肝功能 腫瘤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