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B肝健康帶原者仍有肝癌風險,4種人是高風險群

聽健康

00:00/00:00

B肝健康帶原者仍可能會罹患肝癌,台北榮總及陽明交通大學組成的榮陽交團隊最新研究發現,B肝病毒突變可寄生肝臟,躲避免疫細胞,潛伏、引發肝癌。逾五十歲、男性、有家族肝病病史、體內可測到病毒者,就是肝癌高危險群。

慢性肝炎抽血與腹部超音波正常,就是所謂健康帶原者,全台約兩百萬人。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研究員梁毓津研究發現,帶有PreS/S基因突變的B肝病毒株,病毒表面抗原可躲避免疫辨識,病毒無法有效釋放至血液中,反堆積在肝細胞,當肝細胞凋亡後,最終演變成肝癌,此研究發表於「肝臟學(Hepatology)」。

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特約主治醫師吳肇卿說,此研究修正過去觀念,以往被認為健康帶原的人,仍有發生肝癌的風險。吳肇卿與博士班研究生、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滕威發展出預測肝癌的危險量表,估約三成患者處於治療灰色地帶,應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吳肇卿已向衛福部提交報告,一旦經衛福部通過可適用於臨床,將適合醫師評估病人發生肝癌的危險機率與抗病毒藥物的效益,幫助健保署在較符合成本效益下,擴大B肝病人的抗病毒藥物給付。

慢性肝炎 腹部超音波 肝癌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