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食物發霉易引肝癌,切掉壞掉的部份就好?營養師:這4種情況都不要吃了

今健康

台灣氣候潮濕又常處於悶熱的狀態,常常會有一不注意食物就發霉的情況,許多民眾為了節省,看到發霉的食物會以切除發霉部位、高溫烹煮、烤、炸等方式處理後再吃,但營養師表示這樣的行為恐讓自己長期暴露在食物中毒肝癌的高風險當中。

發霉的食物易引肝癌上身?!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發霉的食物所長出來的菌絲會分泌一些代謝物質,這些物質是非常有可能會影響到健康的風險。根據研究橘黴素以及黃麴毒素為最具有提高肝癌風險的兩種污染,且這樣的情況通常伴隨著細菌滋生,當細菌滋生可能會產生像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易導致食物中毒,特別若長期過量免疫力較差的長輩或是有疾病狀態的人就更容易併發嚴重的感染問題。衛生福利部訂就有限量標準,若超出標準就可能會增加危害健康的風險。

發霉切掉就好?營養師:這4種情況都別吃

許多人在看到食物發霉後,會想以切除發霉部位、高溫烹煮、烤、炸等方式去除,對此簡鈺樺營養師表示發霉的食物就別再想要吃了,因為當肉眼看到食物發霉的時候,其範圍已經擴大到遠不止肉眼所看到的,經過一段時間早已向內擴散,此時即便是切除或高溫處理也無法百分之百確認徹底清除,若執意要吃,無非是讓自己暴露在危害健康的高風險環境當中。值得一提的是,正因為發霉的情況往往是超出肉眼所見,旁邊如果沒有好好包裝也可能影響,營養師也建議,如果旁邊的也沒保存好也盡量不要再吃。如放在同一包裝的吐司、放在同一籃的水果等。

冰箱非萬能,2重點避免誤吃發霉食物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避免誤食發霉食物損害肝臟,平常就要注意2個重點,第一:避免過度囤貨,採購糧食時不要購買太多,避免期限內吃不完增加食物發霉的機率,如此便能降低誤食的風險。第二:食物好好保存,許多人常見有放進冰箱就沒問題的想法,但由於台灣天氣相當潮濕,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建議先放進密封袋或是密封保鮮盒中,放進真空包裝也有助於較長時間的保存。如果已經開封食用又需要繼續保存,也不要忘記儘速食用完畢,因為放越久被污染的風險會越高。

護肝從日常養成,3招保肝顧健康

營養學上沒有可以中和誤吃發霉食物的方法,因此最好的方式便是避免誤食,而簡鈺樺營養師也提供了3種護肝方式讓大家做為平時的保健。包括適量攝取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廣泛存在於如雞蛋等動物性來源的食物,以及未精緻的植物性來源像是糙米、燕麥等,其主要是在肝臟很多機能的代謝,都需要維生素B群的輔助參與;也要適量攝取Omega-3,其為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達到抗發炎的效果,常見於鮭魚等魚類中;而減少精緻糖攝取也相當重要,當身體攝取過多的糖,容易增加體內自由基的危害、發炎的風險等,便也容易增加影響器官的風險。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發霉 食物中毒 護肝 黃麴毒素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