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同時染B、C肝 罹癌風險更高

C肝藥物示意圖
C肝藥物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一名六十多歲、B型肝炎帶原的熟女,從事護理多年,向來認為不會感染其他肝病,近年健檢驚覺,她疑似因生產輸血感染C肝病毒;醫師指出,國內約有十一點五萬人同時感染B、C型肝炎病毒,罹癌風險更高,由於C型肝炎病毒較兇猛,常壓過B肝病毒,故以C肝治療為主。

肝病堪稱國病,但多數民眾對肝病仍有不少迷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A、B、C、D、E型肝炎分屬於不同種病毒,彼此不會排斥,最常見的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同時染上C型肝炎,估計全台約有千分之五人口、約十一點五萬人屬此類型。

楊培銘指出,若同時罹患B、C型肝炎,C肝病毒較凶猛,通常會壓過B肝病毒,治療是以C型肝炎為主;至於部分患者憂心C肝治癒後是否B肝病毒「復活」,事實上,只要密切追蹤注意即可。

台北市聯合醫院一般內科主任林志陵指出,同時患有B、C型肝炎的患者不少見,比起單一病毒感染者,且感染兩種病毒的患者演變成肝硬化肝癌的風險較高,建議應比照一般肝炎患者日常保養,如不喝酒、作息正常、定期追蹤治療等。

台灣在卅年前推行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楊培銘指出,隨著年紀增長,抗體逐漸減少或消失,若是突然有大量病毒入侵體內,仍有感染風險,建議十五歲後抽血檢驗,再依抗體濃度追加疫苗。

此外,坊間常見許多宣稱有保肝效果的健康食品,楊培銘直言,健康食品對於肝炎治療完全無效,大量食用,容易造成肝臟負擔。只有藥物才能真正控制病情,目前B肝已有疫苗與用藥,C型肝炎也有全口服新藥。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