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喝酒40年 長出排球大肝腫瘤

羅先生長期飲酒,感到不適時到醫院檢查出體內有23公分、如排球大小的肝癌腫瘤。
羅先生長期飲酒,感到不適時到醫院檢查出體內有23公分、如排球大小的肝癌腫瘤。
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67歲羅先生從事板模工作,飲酒40多年,日前食不下嚥、手腳無力,台中慈濟醫院檢查發現體內長了23公分如排球大小的肝癌腫瘤,醫師訝異指腫瘤大小堪稱是「霸王級」。

肝癌是國人十大死因排名前2名,一年新增2萬名病患;慈濟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說,危險因子除了B、C肝帶原,還包括喝酒、肝毒性藥物、化學物質及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

羅先生天天飲酒,平日沒有健康檢查,這兩個月腹痛嚴重,甚至出現手腳無力,無法騎機車,家人緊急送醫檢查。

院方發現羅先生沒有肝臟帶原病史,到院出血超過1千毫升,出現急性腎衰竭,胎兒蛋白也高達4千多,確診為肝癌,腫瘤直徑23公分,如同1顆排球在體內,相當驚人。

余政展說,幸好肝和心肺功能正常,開刀將肝臟右葉全部切除,還保留1/3肝臟,術後恢復正常。他提醒,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需長到一定大小或侵犯肝臟表面包膜,才會感到不適,本身是B、C肝帶原者應透過腹部超音波、胎兒蛋白,每半年定期追蹤。

肝癌 腫瘤 B型肝炎 C型肝炎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