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七旬嬤2公分肝腫瘤 不開刀完全消除

77歲的黃奶奶透過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成功消除2公分肝腫瘤,圖左為三總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中心主任、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黃文彥。記者黃安琪/攝影
77歲的黃奶奶透過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成功消除2公分肝腫瘤,圖左為三總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中心主任、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黃文彥。記者黃安琪/攝影

77歲的黃奶奶有高血壓、30年糖尿病史,1年前發現罹患肝癌腫瘤達2公分,但因為年紀大,又擔心傳統開大刀手術,糖尿病會使傷口癒合較差,手術風險高,醫師決定使用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替奶奶消除腫瘤,最終讓她擺脫肝癌、又驚又喜。

收治個案的三總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中心主任、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黃文彥表示,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適合肝、肺、胰臟、攝護腺、腎癌和頭頸部腫瘤等,就像配備著導航系統的飛彈,能夠精確瞄準目標,腫瘤移動到哪裡,就治療到哪裡,隨著患者呼吸一同律動,避免傷害到正常組織,腫瘤控制率約7到9成。

黃文彥說,當初替黃奶奶評估狀況時,雖說癌細胞尚未擴散,但高齡長輩透過傳統開刀手術,一來手術增加心肌梗塞、中風風險,且長久的糖尿病史,可能使術後傷口較難癒合,才建議接受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療程結束後,黃奶奶的腫瘤完全消除,回到正常生活,癌症獲得控制。

但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並非適用於所有癌症,黃文彥說,罹患胃癌、子宮頸癌患者,一經治療反而副作用較大,恐引起黏膜潰瘍、破皮穿孔等;若年輕人體力較佳,仍會建議施以一般治療,此放射治療較適合年紀大、共病多、體能狀況不佳、不適合手術、等待換肝、合併血管栓塞等患者。

目前肝、肺癌患者若進行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健保有條件給付,須符合特定條件,肝癌須是原發性肝膽單一病灶、肝功能評估良好、病灶最大徑小於或等於5公分、體能狀況中等以上且無法接受手術切除、血管栓塞治療及電燒灼治療,自費療程則需30萬元。

肝癌 放射治療 腫瘤 胰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