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2434人超音波篩肝癌 創金氏紀錄

肝病防治基金會與扶輪社,昨舉辦免費超音波檢驗肝癌活動,吸引兩千多人受檢,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肝病防治基金會與扶輪社,昨舉辦免費超音波檢驗肝癌活動,吸引兩千多人受檢,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記者陳正興/攝影

為消滅國病,肝病防治基金會與扶輪社昨日合辦「千人免費腹部超音波肝癌檢驗」,活動上午八時卅分開跑,不到五分鐘已有二千五百人預約免費篩檢,七個小時內共有兩千四百卅四人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是國內第一位運用腹部超音波早期發現小型肝癌的醫師,這些年來他帶領肝基會巡迴各鄉鎮,為偏遠地區民眾提供免費肝炎篩檢,已累計逾七萬人篩檢,結果發現國人的B型肝炎帶原率是百分之十三點五,C型肝炎帶原率是百分之一點七。

不過,臨床發現,仍有逾三成小型肝癌靠抽血檢驗不出來,必須依賴腹部超音波掃描,才能早期發現。為此,許金川特別號召五十位門生以及五百名護理人員,昨舉辦千人免費腹部超音波肝癌檢驗活動,一早額滿後還有約一千多人排隊。

國際扶輪社台北東門社總監林華明說,扶輪社已成功推動根除小兒麻痺,接下來的目標鎖定肝病。他說,此次申請金氏世界紀錄,並非篩檢的主要目的,而是希望提升各界對於肝病防治的關注度,透過活動拋磚引玉,讓社會各界共同防治肝病「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昨天現場來了英國的世界紀錄鑑證官John Garland全程參與,並宣布創下金氏世界紀錄。過去有相關紀錄的是在印度,曾有五百廿九人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這次二千四百卅四名受檢者,發現有四位肝硬化、六位高度懷疑肝癌,另有四十一位屬於性質不明的肝腫瘤,需要進一步抽血、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檢查確認;良性肝臟血管瘤有九十二位,腹部腫瘤二位,脾臟腫瘤二位,腎臟腫瘤廿五位,膽管擴張三位,未來需半年追蹤一次。

「很幸運。」七十三歲李先生搶得這次受檢的頭香,他表示,以前從來沒有做過腹部超音波篩檢,從廣播上聽到免費篩檢消息,擔心太晚到向隅,特地搭零點四十分的客運車從台中趕來,凌晨二點多就到好心肝服務中心排隊,成為第一位受檢者,所幸檢查後確認僅有輕度脂肪肝。

另一位五十二歲的陳先生,之前曾參加肝基會篩檢,這次則一大早就帶著八十多歲的父母前去檢查,檢查證實一家三口的肝臟都健康,他們也都帶著滿意的笑容回家。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癌 肝病 肝硬化 腹部超音波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